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文章 > 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5/23 16:30:17 来源: 点击:3533

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下简称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工作会议)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在总结经验、广泛调研和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策划了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以下简称国务院《通知》)为核心,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把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安全科技、安全知识送进厂矿、工地、社区、校园、乡村,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此推动各地、各类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和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落实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即: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三深化”、“三推进”为主要抓手,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夯实安全基础,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活动时间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1年5月30日至6月30日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央企业同时开展。

  四、组织机构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

  由各主办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新闻机构负责人组成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宏观指导、研究决定有关重大事项。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有关行业和中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承担部分大型宣传教育活动的具体落实工作。

  五、活动形式和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分为全国性和区域、行业性活动两部分。

  (一)全国性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自2011年起,每年6月份第一个星期,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目的是使各地、各类企业通过对典型和身边的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探索规律,增强企业自我防范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组委会办公室组织拍摄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和系列安全警示教育片向全国各地投放,提高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2011年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时间为5月30日至6月5日。

  2.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6月12日),七部委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在京主办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日活动。

  3.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6月份第三个星期(6月13至19日)为全国应急预案演练周。通过开展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评估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各地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预案管理,提高生产企业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企业和政府间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

  4.组织第13次“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中央主流新闻媒体记者赴河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以深度宣传报道各地落实国务院《通知》情况为核心,以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铁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冶金有色及消防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充分发挥“万里行”采访团、宣传队、督导组“三位一体”的作用,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5.开展煤矿班组安全建设和安全社区建设推进活动。认真贯彻张德江副总理在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煤矿班组安全建设推进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一是以组委会名义举办“煤矿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由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制作竞赛标准题库,在有关媒体上发布,回收答题卡。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以班组为单位开展现场竞答选拔赛,8月份由各省选出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有关电视台进行录播。二是自2011年4月起,以总局、煤监局、全总的名义在全国煤矿集中的地区和重点企业,组织开展煤矿班组安全建设先进事迹报告会和电影《金牌班长》巡回放映活动。大力宣传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白国周班组管理精髓植根于全国各类矿山企业的班组中;安全生产月期间在重点煤炭企业电视台同时播放反映煤矿安全生产生活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矿哥矿嫂的平凡生活》。三是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特别是企业主导型和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安全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社区功能,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6.开展“生命之歌”大家唱活动。为讴歌先进典型,弘扬感人事迹,传唱安全文化,打造文艺精品,充分利用第二届“生命之歌”全国安全歌曲大赛成果,安全生产月期间,指导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生命之歌”优秀歌曲学唱、传唱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推广的文艺形式,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强化全民安全意识。4月份,制作出版《生命之歌》CD唱盘(含伴奏)向全国投放;6月份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生命之歌”演唱会、歌咏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条件成熟时,组织“生命之歌”全国歌手大赛。

  7.举办安全研讨交流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各类企业围绕深入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适度举办研讨、交流活动。邀请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专家学者参加,深化对安全生产规律的认识,推动安全理论和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提供智力、科技和舆论支持。

  8.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主流媒体开展各类活动。一是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组织作用,各地安全监管机构会同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岗位达标、专业达标,进而实现企业达标。二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托主流媒体,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播放专题节目。各地、各单位利用电台、电视台、数字电影、内部电视和视频录像集中宣传党和国家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举措,宣传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和安全生产“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播放《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主题宣传片和各类安全生产宣教片、警示片。

  开设专版专栏。在各有关报刊开设专版专栏,宣传“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部署,对各地深化“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有关情况进行重点报道。

  刊播公益广告。携手各类媒体刊播有关安全生产方针、理念、法律法规知识、事故灾难预防和应急处置、安全科普知识类公益广告。

  组委会办公室印发《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南》,各省级安全监管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要及时发放到所属基层单位,指导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

  (二)区域性和行业性活动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立足解决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安全宣誓、签名、宣讲报告、演讲、文艺演出、影视放映、送安全科技成果、安全文化到企业、展览展示、事故隐患大排查等方式和手段,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组委会办公室将不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好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

  六、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务求实效。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行业)要有针对性的充实组委会的力量,吸纳相关单位进入“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有效发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中介组织、新闻媒体、文艺团体的作用;要建立健全组委会工作协调机制,畅通工作沟通渠道,促进上下联动,促进纵向沟通和横向交流。要按照全国统一部署,结合各地实际有效的开展各项活动。要加大工作力度,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到对全年安全宣教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重心下移到县乡、企业、学校、社区,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更深入,参与面更广,影响面更大,实效性更强。

  2.要加强正面宣传,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不断强化宣教工作对安全生产的导向、信息、阐释、渗透作用,充分发挥好各级各类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等载体的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宣传安全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重大意义,推动国务院《通知》精神和各级政府重要工作任务的进一步落实,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营造良好氛围。

  3.要不断创新活动内容,推动企业宣教主体责任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在总结历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突出重点,确保活动更加符合本地实际,更加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职工。要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企业宣教工作主体责任。各类企业要按照统一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大力推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和安全社区建设,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管理,提高保障能力。要增强“安全生产月”活动对全年宣教工作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以月促年的方式方法和途径,使宣教工作常态化、科学化,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局。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