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强化坚守“红线”的战略保障

强化坚守“红线”的战略保障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2/14 9:42:49 来源:宣传教育部 点击:6911

    ——二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这是一个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要举措,深刻反映了安全生产的发展趋势和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指明了方向。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是我党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观点,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殷切希望和推动安全发展的坚定决心。坚守“红线”是坚持以人为本的“试金石”。民生问题,安全第一;安全问题,生命至上。坚守“红线”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民生为先。强化“红线”意识、牢牢坚守“红线”,一方面,为切实有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原则和战略方向指引;同时也反映出在实践中,根治一些地区和单位长期存在的安全意识淡薄、经济发展短视等诸多与“红线”观点相背离问题的艰巨性和紧迫性。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必须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安全发展战略是人类社会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体现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和规律。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坚持安全发展”原则到“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再到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安全生产“红线”观点的提出,不断开辟了安全生产理论的新境界、实践的新视野,安全发展战略的目标、框架和重点日益明确,政策措施保障日益强化。在当代中国,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实施战略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行为规范,形成各类相关资源的战略协同效应,既是统筹解决制约安全生产深层次结构性、制度性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的迫切需要;既是实现安全生产、体面劳动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选择。把握安全发展战略大势,才能保持必要的战略定力,从容应对各类问题的挑战。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必须在学习宣传上继续狠下功夫。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现阶段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做出表率,要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红线”意识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必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的“摆位”问题。必须摆正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到事关我党执政宗旨、事关科学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来考虑,把安全生产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城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程,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发展。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必须坚决纠正发展观上的偏差。树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完善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安全发展战略目标及评价指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加大安全生产等指标的考核权重,抓好政策支持保障,强化战略实施的评估与考核,绝不能为了追求一时发展而降低安全门槛和标准,绝对不能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开工建设和生产。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必须抓好规划设计这个源头。把安全作为规划建设的前置条件,抓紧完善规划设计安全管理法规标准,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把建设项目特别是开发区项目的安全生产关,严格安全准入标准,开发区、工业园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必须坚持安全第一;认真排查并下决心整改治理目前规划设计方面存在的严重隐患。对因规划设计不符合安全规定造成重大隐患或引发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规划设计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从根本上倒逼“安全发展”的意识和行为。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