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百家争鸣 > 安全管理切莫讳疾忌医

安全管理切莫讳疾忌医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2/21 17:11:21 来源:开发部 点击:1772

  上学的时候曾读过一篇《扁鹊见蔡桓公》的课文,故事大概是这样的。扁鹊进见蔡桓公,说君王你的皮肤有点小病,不医治的话,恐怕要更厉害了。桓侯毫不在乎地说,我没病,医生就喜欢给没病的人治病,以此来邀取功名。十天后,扁鹊又去拜见桓侯,说君王您的病已经到了肌肉里,不医治的话,会更加严重。桓侯不高兴了,说你走吧,我根本没病。又过了十天,扁鹊再去拜见桓侯,说您的病已经到了肠胃中,再不医治的话,会出现危险。桓侯大怒,将扁鹊轰了出去。再过了十天,扁鹊看到桓侯转身就跑。桓侯诧异,便派人去问扁鹊。他说,病在皮肤,烫熨就能治好;病渗透到了肌肉,针灸也能治好;病转移到了肠胃里,火剂汤也可以治疗;病扩散到了骨髓里,无可救药,谁也没有办法治好。现在他的病已经到了骨髓,所以我无话可说了,只好躲开,一走了之。过了五天,桓侯浑身疼痛,派人寻找扁鹊,扁鹊已经逃到秦国去了。桓侯就因为不承认有病不愿接受治疗而死了。
  在安全生产领域,同样存在桓侯一样的企业老板。安全检查人员到企业后,老板汇报得天花乱坠,样样都好。等检查出问题后,老板总是遮遮掩掩,找出这样那样的理由,不愿整改,不愿接受处罚。其实就是思想上讳疾忌医,故意隐瞒企业自身的隐患。其心理主要是侥幸,自负,虚荣心作祟,不愿揭短亮丑,不愿正视问题,总认为这样小小的隐患何足挂齿,总以为不会出事故的。思想上的问题渗透到管理当中,上行下效,现场隐患越积越多,越积越严重,一旦出事故了,哭天抹泪,追悔莫及。
  上级安监部门或是上级政府来检查基层安监时,报喜不报忧,说好听话,隐瞒自身的短处。下去抽查企业时,专找相对较好的企业,选择较好的车间和较好的岗位,耍花架子,作表面文章。“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作怪,总认为“家丑”自己可以解决,不愿给当地政府领导抹黑。长此以往,于上,上级不能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形成一种“形势一片大好”的印象,不利于宏观决策;于下,对企业护短遮丑,不能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起不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说白了,与桓侯讳疾忌医的思想如出一辙,危害不言而喻,等到出了事故,为时已晚,后悔莫及。

  无论安全生产管理还是安全监管工作,都有其自然规律,违背规律,违背安全原理,必然出事故,并且会受到事故的惩罚,付出人财物的代价。安全工作是需要务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决不能耍样子,唱调子,花拳绣腿,装腔作势。蔡桓公因讳疾忌医最终致死的故事告诉我们,对待存在问题和事故隐患,就应当端正自己的态度,正视自身问题,要像对待疾病一样,决不能讳疾忌医,而应当虚心接受批评,防患于未然,对症下药,及时整改,防微杜渐,提高抵御风险防范事故的能力。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