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国内外动态 > 国外如何进行安全生产管理

国外如何进行安全生产管理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6/10 20:26:41 来源:网络 点击:2214

  新世纪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监察已被正式纳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在积极致力于改善我国安全生产状况的过程中,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和合作,吸取先进经验十分重要。
  其实,早在19世纪末工作场所发生的各种事故就已经在欧美引起了公众的注意。此后安全制度通过不懈努力得以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今天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双管齐下的架构。
  在这个架构中政府的职能十分明确,即立法和执法,通过法律手段强制性地设立规范,促使实施。立法中明确要求所有雇主提供必要的安全预防措施以保证员工安全,政府亦采取严格的日常检查制度确保法律的贯彻实施。以美国为例,每天约有5000名检察员在工作场所检查工作;检查的时间安排可视伤害数量、员工投诉而定,亦可随机抽查。如在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雇主将受到惩罚。小型企业雇主和特殊检查的平均罚款额为5000美元;若发生一起死亡事故或发现故意违法行为,可罚款70,000美元,若发现几起类似故意违法行为,最高罚款额可达7,000,000美元。
  无疑,法律成为了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但现代的职业安全观念早已不仅仅局限于直接的政府法规调节。通过保险体系实施的经济调节也已成为一种重要的调节手段,贯穿于整个安全生产的过程中。简而言之,保险公司通过与风险紧密相连的可变保金对投保公司进行经济调节,并通过风险评估和管理咨询,促使并帮助其改进安全生产状况。
  因此,对投保企业而言,工作环境不安全的代价就是支付昂贵的保险费用,而安全的工作条件将大大减少这笔支出。由于经济上的差异相当可观,而且安全状况的改善也降低了由事故引起的巨额赔偿和经济损失,这种风险和保金密切联系的机制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于是,企业开始改善自己的生产环境。但是应该怎样做呢?这时,保险公司又发挥了另一个作用--风险评估和管理咨询。由于这些保险公司大多是随着安全生产制度的成长而成长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地建立安全制度。以世界第二大财产险和意外险互助保险公司--利宝互助保险集团为例,利宝成立了防损部,帮助签署合同的雇佣方控制工作场所发生的事故。它采用经验等级评定体系帮助企业确定工作场所的安全性及风险程度,同时给予合同企业相应的安全方案,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中的安全问题。
  安全方案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一项最近的研究显示,通过利宝的安全方案,投保企业的事故发生率在最初三年降低了30%。此外,由于安全咨询不仅有效地减少了保险公司的赔款,而且还为其开拓了新的业务,它也促使保险公司不断投资进行安全生产的研究。目前利宝是全球唯一提供有关职业安全与卫生的非商业化学术研究的多种经营金融服务公司,其研究中心在职业风险控制方面有多项研究成果和解决方案问世,其中最着名的有汽车安全带应用的研究--正是利宝的研究和测试促使汽车安全带首次投入实际应用。这一措施有效地降低了汽车事故所造成的伤亡数字。

  这样,保险公司不仅通过经济杠杆对投保公司的安全状况进行调控,促使其不断改善,而且在杠杆的反作用下,自身也在不断研究以提高安全生产的应用。这个良性循环或可为中国借鉴。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