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常识 > 敬畏安全 铭记红线

敬畏安全 铭记红线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2/9 11:20:37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点击:1915

  有人说,生命像烟花,绽放美妙,划过天际,兀自消逝;有人说,生命像蜡烛,点燃烛光,照亮心灵,蜡尽自灭;有人说,生命像流星,一瞬永恒,美好心愿,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也有人说,生命是值得我们百般珍惜的无价之宝,是充满生机的不竭源泉。生命是人类进步的基础,是人类文明创造奇迹的原动力。没有生命,一切无从谈起。生命如此宝贵,一但失去就永不再来。生命璀璨,于万丈高空绽放耀眼光华;生命脆弱,于不经意间令人扼腕叹息。人类文明前进的足迹中不仅凝聚着先辈智慧、汗水的结晶,同样满含着无数血与泪的经验与教训。生命二字,脆弱如斯;唯有安全,方能平安。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总书记的指示将安全,生命,责任放在了发展的首位,无不诠释着安全在科学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则是第一要义,二者相辅相成构成科学发展最锋利的矛;而安全,则是在发展道路上保驾护航的最坚实的盾。
  安全,是高悬在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警醒我们遵章守纪,时时刻刻想到安全;安全,是入职培训时前辈们传授的经验教训,提醒我们科学生产,规避风险,时时刻刻做到安全;安全,是公司上下处处可见的防护设备,告诉我们安全就在身边,时时刻刻感受到安全。想到安全,做到安全,感到安全,三位一体方能打造具有本质安全的一流企业。
  侥幸是危险的前奏,追悔是安全的惩罚!不要说工作中有人管你是和你过不去,那是满含善意的提醒;不要说准确的操作规程让你感到劳累而繁琐,它能使你远离事故的陷阱;不要说简单的警语是累赘的替身,它会时刻提醒你守望安全;不要说预防是沉重的负担,它是对付危险最有效的武器;不要说有了安全设施就万无一失,安全还仰赖我们对隐患的关注和警惕!
  安全应该牢牢占据我们工作中所有心态的制高点,而不应被侥幸、可能以及一丝一毫可能出现的松懈所取代。生产企业要求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的安全,只有这样,产品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成功。上岗前,要对危险因素及对策心中有数;设备启动前,要认真检查状况,做好预警防范措施;检修时,要严格执行各种作业制度;交接班,对事故隐患和问题绝不放过……血与泪的教训已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不要再用生命的躯体去抗击无情的危险,不要让心爱的岗位成为惨痛的记忆!
  如果说,生命是一叶在岁月长河中行驶的小舟,是一片在茫茫大海中远航的孤帆,那么,安全就是把握生命的轮盘,就是指引生命的灯塔。生命,不应如鸿毛般飘忽,生命,不应如闪电般短暂。让我们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章守纪,防微杜渐,堵住哪怕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共同筑起心中永不崩溃的大堤,让安全生产的警钟长鸣!

  牢记安全,将安全融入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才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嘉奖的自豪。各位,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开始,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国家,把安全,放在你我心中!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