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文化基本知识 > 安全生产应“慎微”

安全生产应“慎微”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2/27 16:29:39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点击:2141

安全无小事,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在安全生产中,任何一件小事、一个小细节、一个小问题都可能引发大事故,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安全生产不可忽视那些细枝末节,应谨慎对待哪些细小微的事情,不可大意、随意,小节关系大节,小事不可小觑。

慎待小细微,杜绝侥幸思想。《资治通鉴》有云:“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尽小”和“慎微”绝非易事,面对生产过程中纷杂繁琐的隐患点,特别是一些自认为的小违章、小隐患,要审慎对待,如:进入生产现场不戴安全帽,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使用安全器具前不检查是否合格,进入有毒场所不佩戴防毒面具等等,这些不起眼的“小违章”、“小过失”、“小疏忽”往往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习以为常,司空见惯,工作中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偶尔违一次章没什么大碍,怎么省事就怎么做,不把程序、规程、规定放在心中。殊不知,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就可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因此,在生产中必须认真对待细小微的小事情、小问题,不侥幸,不违章,做到谨慎小心,防微杜渐。

忽视小细微,可能引起大事故。古人云:“忽细事者祸必盈,轻小乱者亡必骤。”、“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得就是这个道理。一些事故之所以发生,往往正是忽视了哪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小毛病和小问题所致,一个看手机的小动作足以酿成一场交通事故,一个螺丝少拧半圈能导致导弹发射试验失败,一个不合格的小O形密封圈零件足以毁掉一架航天飞机,一块0.15毫克的小铝屑导致火箭发射失败。以上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小隐患、小零件却是导致大事故发生的根源。正如管理学上讲的“魔鬼藏在细节里”,细枝末节上的大意,往往就是败事之端。事实证明:“细节决定成败,小处决定命运,“慎微”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要求。


重视小细微,确保安全长治久安。从小、细、微入手,注重细节,把小事做好,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小问题、小事情,如此才能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如:海尔公司,注重细节,从点滴小事做起,时时处处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因此成就了今天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再如长征系列火箭,因为坚持“每一发都是从零开始”,通过技术归零,紧盯薄弱环节,发射成功率比肩美俄。从以上事例中,我们可清楚地认识到重视细小微的重要性,做好细小微事情对工作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对待安全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次操作、每一次检修,不漏过一个细微环节,不放过一个疑点,查漏补缺,确保生产安全,确保自己和他人不受伤害。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