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最强音 > 其他中央媒体 > 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整治协会学会“靠机关吃企业”等问题 给“红顶中介”摘帽

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整治协会学会“靠机关吃企业”等问题 给“红顶中介”摘帽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7/4/26 9:26:57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1099

去年10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在对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的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突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协会学会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指出,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打着广西煤矿安监局旗号到煤矿企业核查、乱收费。


广西百色百矿集团副总裁秦建亮说,他们就曾被该协会多次核查并收取费用。


秦建亮:协会打电话给我们,说受广西煤监局委托,来做安全生产条件核查。我记得从10年11月份到15年8月份,核查了12次左右,一共给了25万2千块。


但实际上,核查方案没有报经广西煤矿安监局批准,其收费行为也没有经相关部门审批。


广西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梁杰介绍说,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自2010年到2015年,共核查矿井89对,违规收取费用129.18万元。


梁杰:我们作为他们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疏于监管了。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责成广西煤矿安监局党组作出深刻检查,责令协会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并全部退回向煤矿收取的费用。截至2016年底,已退还相关煤矿企业124.18万元,剩余5万元因小煤矿已关闭尚未联系上,暂由广西煤矿安监局代为保管。与此同时,广西煤矿安监局也正在推进协会与政府的脱钩工作。


目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也正在安排总局管理协会的脱钩工作,并从制度上建立长效机制,严防同类问题反弹“回潮”。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林冰:例如制定的《机关委托业务经费管理办法》,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规范了委托事项经费的管理,从立项、预算、采购及验收支付等各个环节都作出细致的规定。


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协会学会突出行政色彩、充当“二政府”的问题,安监总局及时撤下煤炭工业协会、安全生产协会、职业健康协会在总局办公楼前悬挂的牌子。针对协会学会乱占行政资源的问题,安监总局要求占用总局机关办公用房的煤炭工业协会及其代管协会、职业健康协会在2017年底前将办公用房全部予以腾退。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