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万里行采访团与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进行座谈

万里行采访团与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进行座谈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6/17 0:56:37 来源: 点击:2318

  6月16日下午,万里行采访团与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进行座谈。万里行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副部长廖志刚,河南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监局局长张国辉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会议由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

  采访团一行首先听取了河南省和郑州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详细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发展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原崛起和平安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人大代表定期视察、政协委员建议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开展安全河南创建活动,加强城市社区和乡村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民主人士监督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制度;建立安委会成员单位议事机制、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等,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十五”期间分别下降了63.7%和43.9%。事故总量从“十五”时期的全国第5位下降到2010年的第15位。今年前五个月,全省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6%(其中煤矿同比下降93.8%),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万里行采访团就河南煤炭资源整合所采取的举措和阶段性成果,煤矿兼并重组后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尾矿库治理,煤矿事故背后的腐败成因,煤矿超层越界开采的监管,治爆缉枪专项行动的重点、难点,驻矿员如何有效发挥安全监管作用等问题对河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采访。

  会上,黄毅对河南省党委、政府对万里行活动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对河南省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闻界多年来对安全生产和万里行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的安全生产万里行是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的,搞好这次活动意义重大。为使本次活动取得实效,黄毅对万里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全面、准确把握全国安全生产的总体形势,下大力气推动党和政府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有效落实,不断推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二是牢牢把握今年安全生产月确定的“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这个主题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扎实推进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三是坚持团结稳定鼓励,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大力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最后,万里行组委会向河南省人民政府赠送了万里行纪念品“平安瓶”。

  
6月16日下午,万里行采访团与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进行座谈。

  
万里行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摄影:郭文波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