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万里行采访团与洛阳市政府举行座谈

万里行采访团与洛阳市政府举行座谈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6/27 16:18:00 来源: 点击:2781

  6月22日下午,万里行采访团与洛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副总指挥、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副部长廖志刚,河南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张国辉,洛阳市市长郭洪昌和洛阳市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洛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洛阳市副市长王敬林主持。

  采访团一行听取了市长郭洪昌对洛阳市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情况的介绍。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吸取历史上重特大事故教训,通过加强领导,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监管,严格追究,彻底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创新载体,浓厚氛围,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等措施,使全市安全生产事故保持了持续下降并有效遏制了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煤矿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今年前5个月,全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74%和6.73%。

  座谈会上,裴文田代表万里行组委会对河南省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本次万里行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洛阳市委、市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富民强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效实施;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两高于”(人民幸福指数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两确保”(确保不发生较大事故,确保不因安全生产等发生较大信访事件)的目标中,充分体现把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到全市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中。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建立党委、政府共同承担安全监管的责任体系,认真吸取重特大事故教训,设立专职的安全生产副市长专司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职能;在各县(市、区)实行由常委副县(市、区)长和主管副县(市、区)长共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机制;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事前和事后两种责任追究制度,突出过程追究、隐患追究、公开追究和顶格追究。三是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出台了冶金机械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分级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将企业分为自主管理、一般监管、重点监管和强力监管四种类型,采取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科学监管,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更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推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工作。五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和社会监督,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新闻媒体等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该市在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等领域安全生产基础依然相对薄弱、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与安全发展的总体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以及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裴文田提出要正确把握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以“三深化”、“三推进”为抓手,全面推进“三个责任”的落实。第一,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牢固树立“从零开始,向零迈进”的目标和理念。二是建立严格的责任体系。三是建立完备的制度管理体系。四是强化安全技术保障体系。五是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六是建立高素质的队伍保障体系。七是突出对重点环节,特别是基建、技改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八是坚持依法进行生产经营建设,坚决杜绝“三违”、“三超”行为。九是严格追究事故责任。第二,深化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一是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有效提高煤矿等高危行业的安全准入门槛,从源头上确保安全。三是科学把握安全生产事故规律,抓好对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的监管,特别是强化对复工复产验收过程的监管,严厉打击企业“超定员、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的“三超”行为和借整合、技改名义非法生产的行为;进一步强化对辖区内中央和省属企业的监管力度。四是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装备水平,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为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第三,深化政府安全生产社会管理责任的落实。一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强化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二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切实推动落实,使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可靠的安全保障基础上;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三是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淘汰落后的工艺装备;防止在引资和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进入本地区;制定和完善风险抵押、最低安全费用提取标准等高投入政策;完善信用联动机制,将安全生产与信贷、税收、融资等环节挂钩。四是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事前责任追究。五是积极探索有效的形式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企业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万里行采访团还就洛阳市实行安全生产分级监管、煤矿兼并重组、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驻矿安监员制度落实、2010年“3.31”伊川矿难(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4人死亡)的反思、隐患和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采访。

  最后,万里行采访团向洛阳市政府赠送了象征平安的“平安瓶”。




6月22日,万里行采访团与洛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座谈。

(郭文波 摄)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