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第十二期)万里行第一组在独山子区明察暗访安全生产工作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7/1 11:52:08 来源:安全生产万里行 点击:1849

万里行第一组在独山子区明察暗访安全生产工作

  6月24日上午,采访团第一组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开展采访督导活动。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座谈后,采访团检查了炼油场控制中心、化工控制中心、乙烯厂等地的安全生产工作。

  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引进先进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该公司与壳牌公司合作,引进危险作业许可证管理(RAP)系统,将计算机与风险评价技术结合,内含一万多种风险库,并能辨识作业风险因素,选择相应对策措施,强制关联能量隔离,保证了作业风险受控,有效避免了因疏漏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此外,独山子石化公司还引进了英国帝国化学公司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方法,并成功将此方法应用于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建设,提出改进建议5000多条,保证了项目安全稳定运行。万里行副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高度评价了RAP系统和HAZOP方法的科学性和安全性,提出“随着安全生产的成本越来越高,必须以创新发展推动安全发展”,并勉励企业继续创新安全管理工作。

  不仅在管理技术方面,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安全生产理念方面也努力与国际接轨。从2004年起,该企业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采取杜邦安全管理模式,提出“经过全员努力,事故是可以防止或避免的”等十大安全理念,并以此为基点运行HSE管理体系,覆盖生产各个环节。企业提出“谁主管,谁负责”、“能量控制”、“将承包商责任纳入甲方责任”等安全管理理念更是得到采访团的一致肯定。

  在完成既定的采访任务后,采访团两次改变计划,放弃原定安排的仓库检查,突击检查了乙烯厂裂解车间和老厂区的设施检修、消防安全和职业健康等工作。记者询问了检查工人日常检查项目,并现场检查了保温系统的阀门开关和消防炮的使用情况。在采访检查中消防炮检修井盖没能打开,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期间,王振拴代表万里行向独山子石化公司赠送了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系列学习读本和安全文化宣传品。

  采访结束时,万里行活动总顾问、国家安监总局一司副司长李峰总体肯定了独山子石化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向企业提出建议,一是要为每个岗位和每项作业制定安全要领和标准;二是加强岗位培训,做到规范化操作;三是充分吸取近期化工企业事故教训,加强老化设备的检修和维护。

  下午,采访团来到独山子生活污水处理厂采访督导安全生产工作。采访团现场检查了生物滤池、高密度澄清池等地点的安全生产情况。在检查滤池密闭室时,采访团要求工作人员立即拿来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对滤池密闭室内的气体进行检测。检测仪放进密闭室后立即发出急促的报警信号,经多次检测,结果显示室内氧气含量仅为19%左右,能够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而密闭室主要的有毒气体--硫化氢和氨气却并没有检测出来。在采访中还发现,内含有毒有害气体的高危有限空间密闭室只在车间入口设置了警示标示,车间内没有相应的警示牌来提醒工作人员。该厂存在硫化氢、甲苯等有毒有害气体及噪声等职业危害,也没有进行职业危害申报。

  针对查出的问题,万里行副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向该企业提出三点整改建议,一是立即向有关部门进行职业危害申报;二是在关键地点设立警示牌,确保安全生产;三是对厂区的有毒有害气体时时监测,准确有效的掌握厂区空气含量,并要及时排气治理。

  之后,采访团来到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办事处参观了以“安全·生命·幸福”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书画摄影比赛。

  期间,李峰率采访团小分队暗访了独山子区最大的集贸市场——金盛时尚商场的消防安全情况。该商场消防设施完备、布局合理、通道畅通,并未发现明显火灾隐患。

 

万里行第三组采访兵团第四师62团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6月24日,万里行第三组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查看了保障房建筑工地,与第四师及62团进行了座谈,就师、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监管机构建设、隐患治理进展、安全文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采访。

  62团位于新疆伊犁霍城县境内的霍尔果斯,是一个边境团场。该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方针政策和部署,健全监管网络,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2009年以来,连续五年获得了兵团四师“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今年以来,全团各基层单位全面开展了11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工交建商科、农业科、派出所等部门对团内民营企业、农药化肥营业网点、农业连队晒场用电、建筑工地、学校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定期检查、突查和抽查,全面排查隐患,限期整改。

  万里行第三组副总指挥贺定超指出,62团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招商引资新落户企业给兵团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成为安全监管的难点,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对如何督促和帮助企业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提高各层级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力等问题,要结合62团实际进行积极思考和探索创新。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