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第十五期)万里行专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同志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7/1 12:05:22 来源:安全生产万里行 点击:1680

万里行专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同志

  6月27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管局王建新局长和刘欣章副局长接受了万里行第三组记者的专访。着重介绍了兵团独特的军垦文化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所产生的影响、兵团安全生产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在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招商引资企业落户兵团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以及督促这些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所采取的措施。

  王建新局长介绍说,服务党和国家治国安邦战略决策、服务祖国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始终坚持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这一根本性质,植根于兵团人的脑海中,它强化了兵团人所具备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在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具有兵团风格、兵团特色的军垦文化引领下,安全文化建设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促进,进一步促进了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

  兵团在依法依规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一是充分利用行政手段,扎实抓安全生产工作。如: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强化绩效考核,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此项工作已开展二十多年。二是充分发挥安委会、安委办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如:定期召开安委会及安全生产联络员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开展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三是积极推进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如: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党、政、工、团、妇组织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围绕安全文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工具和宣传阵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等。

  谈到招商引资企业落户兵团,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和采取的措施对策,刘欣章副局长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兵团的发展,19个省市对口援建兵团,兵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落户兵团,极大推动了兵团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这些企业投资规模大,涉及行业领域广,对不少师、团,甚至兵团来讲,都是新的行业、新的领域,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如:有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煤矿、煤化工、煤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不断增加了新的危险源,监管难度明显增大;不少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缺乏,熟练工少,职工安全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给安全管理带来较大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兵团高度重视,积极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方式方法。如: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高薪聘请安全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帮助企业树立先进的安全理念和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一是组织或督促企业开展各种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素质。二是结合实际,帮助、指导、服务,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加强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安全机构建设,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四是通过严把安全准入关,从严执法,严厉查处各类事故等,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