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新疆行一组检查阜康市煤矿落实“双七条”情况

“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新疆行一组检查阜康市煤矿落实“双七条”情况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7/1 17:10:54 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963

  华康华综体本报阜康6月18日讯记者张雷报道:“《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的内容是什么?请您说一下。”18日,面对中央和自治区多家媒体联合采访,阜康市西沟二号井煤矿矿长蒋其峰顺利说出了七条规定并介绍了相关落实情况。当天,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新疆行一组来到位于阜康市以东60公里处的阜康市西沟二号井煤矿检查、了解和宣传基层落实煤矿“双七条”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今年年初,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相继出台了《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和《煤矿安全生产“七大攻坚举措”》(简称“双七条”),对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本次“安全生产万里行”新疆行活动期间,检查各地煤矿落实“双七条”的情况是一项重要内容。

  西沟二矿最早是一个年产煤只有3万吨的小煤窑,2004年通过技改扩能后年产能达到9万吨。近几年,又不断进行设施完善和技术升级,目前年产能达到30万吨。

  记者在该矿调度监控室内看到,人员定位、瓦斯监控等系统正常运行,井下有15人正在进行巡检维护工作,但没有带班的矿领导,这违反了《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中“必须坚持矿领导下井带班”的规定。矿长蒋其峰解释说,这是因为目前煤矿处于停产状态,没有采煤作业面,下井人员主要是巡检维护,进行通风排水等工作,没有正式进入生产状态。对此,“安全生产万里行”新疆行一组检查人员表示,无论是否生产,只要有工人下井,就必须落实规定内容,该煤矿的这个问题必须落实改正,在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时务必将每一条规定落实到位。

  “双七条”中要求强化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即抓好煤矿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联络六大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去年以来,西沟二矿为改造和完善六大系统陆续投入1200万元。检查组发现,该煤矿除紧急避险系统正在安装调试外,其余五大系统已经在正常运转、发挥作用。据蒋其峰介绍,公司投入98万元引进的紧急避险系统,目前设备已经到位,预计半个月内就能安装完毕投入使用,“离6月30日六大系统健全到位的要求时间已经快到了,我们正在加紧进度。”蒋其峰说。

  据了解,阜康市西沟二矿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使安全生产从硬件设施上进一步得到保障。去年年底,该煤矿通过了相关安全质量标准化验收,达到了自治区煤矿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西沟煤矿董事长冯志江表示,今后公司将在精细化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瓦斯治理等方面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不断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