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天地 > 经验交流 >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经验交流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经验交流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1/27 17:46:05 来源:宣教部 点击:9303

  集团公司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在活动期间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活动要求,深入开展“三项行动”工作,并在全公司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安全活动,广大员工踊跃参与,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舆论氛围,安全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表彰,被国家安监总局、省安监局评为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称号。

  一、加强活动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了以王国春董事长为组长,唐桥总裁、陈林总经理、刘友金副总经理等高层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监督和考核工作。

  二、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活动目标,效果明显

  公司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有效贯彻落实公司安全生产方针、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进一步丰富公司安全文化内涵,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保证,并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面推动集团公司王董事长提出的“四个上升”:安全意识上升为安全文化、安全方针上升为安全工作的指针、“三个预防”要上升为体系、“三常”上升为自始自终的行动。

  (一)坚持安全发展,深入宣贯安全管理理念。活动期间,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王国春董事长提出的“三个预防常行、安全警钟常鸣、安全奖惩常在”要求,坚持“严、实、狠”的管理理念,不断推动公司安全管理“四个上升”。

  (二)宣传得力,活动内容丰富。公司内部通过制作安全生产专题片、悬挂宣传标语、广播安全稿件、播放安全歌曲等形式打造强大的活动声势。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公司与宜宾电视台联合制作了《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安全生产专题片,并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进行了播放。各基层班组中开展“平安班组”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好班组在公司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放映“安全电影”、开展安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

  (三)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公司积极参加了全省以“安全健康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大型文艺汇演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公司流动文艺宣传队在中山广场为宜宾市民演出了一场安全文艺节目。公司举办了“安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并组建了流动文艺宣传队深入子公司、车间、社区、生活区等地方进行表演,用安全知识为背景题材编辑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艺节目,将公司安全文化、安全理念进一步融入员工及家属心中。

  (四)基层单位积极组织,员工踊跃参加。活动期间,组织开展“看一场安全生产警示片”72场,公司流动文艺宣传队开展了11场次演出活动,展事故应急演练37场次,5个基层单位开展了“生命之歌”传唱、比赛等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履盖面广、社会影响大、效果明显。

  三、活动深入基层,走进员工

  公司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趣味性浓,教育性强,广大员工及家属踊跃参与。

  (一)深入开展“安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6月1日起,集团公司公司安全生产流动文艺宣传队到员工生活区开展了“安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大家一边为广大员工及家属演出文艺节目,一边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开展有奖问答活动。

  (二)开展安全生产论文、职工安全格言警句创作征集活动。公司发动员工们围绕“珍惜生命”、“安全发展”等观点,结合集团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和实际工作岗位,就如何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提高安全管理开展安全征文征集活动,大家积极投稿,共收到176篇安全征文,择优上报了153人创作的职工安全格言警句。

  (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咨询活动。6月14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公司设立19个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咨询点,分公司分别设立咨询点,把职业健康安全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家庭安全知识、印成了学习资料和宣传单向职工、家属和行人发放,对前来咨询的人员给予热情耐心的解释。据不完全统计,有2万余名中层干部、员工、家属及孩子和相关方人员参与咨询活动。

  (四)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十六个一”活动。在集团公司组织号召下,各单位积极行动,在配合参与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的同时,继续深入开展了公司“十六个一”活动(“学一部安全生产法规”、“学一本安全知识的书”、“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或违章行为”、“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签名活动”、“看一场安全生产录像或电影”、“接受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忆一次事故教训”、“当一天安全检查员”、“写一条安全生产体会”、“写一封安全家书”、“做一件预防事故的实事”、“唱一首安全歌曲”、“开展一次安全文化文艺巡回演出”、“发一条安全短信”、“做一件有益于安全文化建设的实事”),提高了广大员工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