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文化基本知识 > 安全文化产生

安全文化产生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1/27 17:42:44 来源: 点击:3360

  安全文化是人类生存和社会生产过程中的主观与客观存在,因此,安全文化伴随着人类的产生而产生、伴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而发展。但是,由于人们长期对事故本质和规律认知的局限,以及对安全保障软实力认识的不足, 致使人类在近二十年才开始有意识地发展和建设安全文化。

  在世界工业生产范围内,有意识并主动推进安全文化源于高技术和高危的核安全领域。1986年4月25日发生的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在核能界引起了强烈震撼,人们重新审视了事故的致因和安全管理思想及准则,与此同时,80年代末兴起的“企业文化”这一管理思想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结合“企业文化”的管理思想,1986年INSAG(国际核安全咨询组)在切尔诺贝利事故后评审会的总结报告中第一次出现和采用“安全文化”这个术语。随后,INSAG在1991年出版的安全丛书75-INSAG-4中提出了“安全文化”这一全新的安全管理思想和原则,并强调只有全体员工致力于一个共同的目标才能获得最高水平的安全。

  由此,20世纪90年代核安全管理思想主要侧重和体现了安全文化的建设,它既强调组织建设,又注重个人对安全的贡献。“安全文化”作为安全科学和安全管理的基本思想和原则,其产生与核能界安全管理思想的演变和发展息息相关、一脉相承,是安全科学管理思想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在核能界的具体应用和实践。

  我国核工业企业不失时机地跟踪国际核工业安全的发展,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研究成果和安全理念介绍到了我国,1992年《核安全文化》一书的中文版出版。1993年我国原劳动部部长李伯勇指出“要把安全工作提高到安全文化的高度来认识”。在这一认识的基础上,我国的安全科学界把这一高技术领域的安全思想引入到了我国传统产业,把核安全文化推广到了一般安全生产与安全生活领域,从而形成了我国一般意义上的安全文化。截止今天,安全文化已从核安全文化、航空航天安全文化等企业安全文化,拓展到了全民安全文化。

  核安全文化的起步标志着人类推进安全文化从自发到自觉,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狭义认识到广义认识。但更深一步认识,人类安全文化的存在和发展可以追溯到更远久的历史。

  人类客观的安全文化伴随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人类的安全文化进步可分为四大发展阶段。

  十七世纪前,人类安全观念是宿命论的,行为特征是被动承受型的,这是人类古代安全文化的特征;

  十七世纪末期至二十世纪初,人类的安全观念提高到了经验论水平,行为方式有了“事后弥补”的特征,这种由被动变为主动的行为方式、由无意识变为有意识的安全观念,是人类安全认识的一种进步;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的安全认识论进入了系统论阶段,从而在方法论上能够推行安全生产与安全生活的综合型对策,进入了近代的以“人、机、环境”全面安全管理为特征的安全发展阶段;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人类先进科学技术的不断应用,如宇航技术、核技术的利用、信息化社会的出现,人类的安全认识论进入了本质论阶段,超前预防型成为现代安全文化的主要特征,这种高技术领域的安全思想和方法论推进了传统产业和技术领域的安全手段和对策的进步。

  人类安全文化的发展脉络可见表1-1。

  表1-1 安全文化的进步表现

  

观念文化特征

行为文化特征

古代安全文化

宿命论

被动承受型

近代安全文化

经验论

事后型,亡羊补牢型

现代安全文化

系统论

综合型,人机环对策

21世纪的安全文化

本质论

超前、预防、主动型

  由此可看出:从观念上体现安全本质论的倾向,从行为上实现事故预防型的趋势,这是当代安全文化突出的特征,也应是最重要、最理性的安全行为模式。当代将是安全文化建设收获的时代,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人类安全意识将有极大的强化,企业安全核心价值得到普遍认知,人们的安全知识得到深入和广泛普及,员工防范事故的能力和全员安全素质得到极大的提高。建设和发展安全文化,为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人文氛围和文化土壤。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