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着力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着力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2/14 9:41:46 来源:宣传教育部 点击:5925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抓紧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这既是今年深化安全生产监管体制的重要任务,也是实施源头治本的根本途径,对于做好今年和“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
    安全发展,责任是灵魂。近年来,我们着力把安全生产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行业、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布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与其他各项工作统一规划、同时部署、同步推进。特别是2013年以来,着力创新责任落实的有效方式,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建立“四不两直”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建立安全隐患列表造册、闭环管理制度,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公告制度,有效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
    必须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地方在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上还不明确,“一岗双责”还不落实,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成为谁都不愿干的苦差事;一些地方的行业领域,行业安全监管处于“盲区”,管行业与管安全脱节。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把安全生产只当成上面要求的事,缺乏内在动力,安全管理混乱。一些地方对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有的中央企业所属单位拒绝和躲避地方监管,一些地方对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等。如此种种,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抓紧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总书记直指要害,抓住了安全监管的核心,鞭辟入里、字字千钧。我们党是执政党,地方党委是党在一个地方的执政代表,在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着核心作用,是调动一切社会资源的权力枢纽。只有党委特别是“一把手”亲自抓,才能真正牵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全局,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和政策措施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必须发挥地方党委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在安全生产理念、重大方针政策、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安监队伍教育监督、重大隐患整改等重大问题上履行职责;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严格落实各级行政首长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提高各级政府安委会的协调能力和执行力;必须明确相关岗位应承担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使安全生产责任覆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能有责任盲区;必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以及各类协会、学会、新闻媒体等的作用,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中组部《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大安全生产在政绩考核中的权重,实施重特大安全事故“一票否决”。通过把握关键、精准发力,让安全发展的巨轮驶得更稳、行得更远。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