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2/14 9:43:44 来源:宣传教育部 点击:5905

    —— 一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刚刚闭幕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客观分析当前我国安全生产的形势,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于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力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为指针,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事故连续10年下降的基础上,2013年又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反映安全发展水平的四项相对指标进一步降低;绝大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下降,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288,同比下降23%,道路交通20多年来首次实现重大事故起数降至20起以下;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状况比较稳定,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踏上2014年征程的安全生产工作,既蕴藏着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广阔前景,也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和考验。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安全生产领域的矛盾、问题和隐患很多,事故总量仍然偏多,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现象屡禁不止,生产力水平不均衡、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等深层次矛盾,与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相互交织、相互纠结,凸显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居安必须思危,有备才能无患。我们既要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艰巨性有清醒的认识,充分估计可能存在的困难,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又要增强做好工作、推动安全发展的信心,坚决破除现阶段事故“不可避免论”,做到行动上常抓不懈,始终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
    2014年是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关键一年,安全生产工作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审视我们的工作,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新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新的高峰等待我们去攀越。为此,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坚守“红线”、强化责任,注重预防、狠抓治本,依法治理、夯实基础,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继续推进“三个下降”(事故总量下降、重特大事故下降、四项主要相对指标下降),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整合一切有利资源,充分发挥各个方面作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顽强作风,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共同谱写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新篇章。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