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福建分公司搭建“苏力”防御网打出铁军“最强音”

福建分公司搭建“苏力”防御网打出铁军“最强音”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7 21:43:16 来源:宣教部 点击:1573

  7月13日早晨,今年第7号强台风“苏力”带着狂风暴雨正面袭击福建。福建分公司凭借着高效的合力、充分的预案,形成强有力的“防御网”,打出了抗击台风的“最强音”。


  动员令:遇而不慌

  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以来,福建分公司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当获悉台风将正面登陆闽浙沿海后,便立即按照防台应急预案展开部署,积极加强与机场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航班动态、一线部门的安全工作情况,召集各业务部、油库、航空加油站等部门部署防抗台风工作,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强化值班值守和安全检查工作,确保防御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有备无患。

  根据台风强降水的迹象,航空加油站动员部署,启动防抗台、防洪涝的应急措施,进行周密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提前对设备设施的进行加固,安排机坪放置的加油梯提前撤回站内;加强12日及13日抗台值班人员,要求做好确保航班的安全加油工作,同时也要求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措施。

  油库占地面积大、库容量大、设备多,更是提前认真开展防抗台风的准备工作。组织各分队对所有设备进行仔细检查,全面排查隐患,对油罐区、油泵房、配电间等重点部位实时监控;对库区内的排洪沟、排水井、阀门井、下水道及建筑设施的排水槽进行检查和清理,确保沟渠畅通,排水设备完好;确认防台救援抢险器材与物资充足在位;对室外设施设备的加固情况进行了确认,关好门窗,到所有油罐顶、建筑楼顶检查,防止高空坠落物伤害;要求各岗位对台风期间可能发生的停电、大面积航班延误等紧急情况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保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


  冲锋号:危而不惧

  13日,早早袭面而来的暴雨,长乐机场地处海边风力猛的特点,都给福建分公司防御台风加重了难点。

  分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台风的影响,12日晚,分公司领导就提前到位,靠前指挥,也和加油干部员工严阵以待,并肩作战在抗台一线,全力抗御台风“苏力”。
  而库站干部员工也全力以赴、坚守岗位,不管是毫无保留地扑入风幕雨墙,还是专心致志地监看供油系统,一支支名为“尽忠职守”的冲锋号的光芒照亮了福建长乐机场这个风雨夜:
  履职责,强行动,保供铁军在行动。
  油库大雨倾盆、狂风大作。值班干部与自控、司泵、电气值班员都丝毫没有懈怠,全神贯注的监视各设备和供油情况——一切正常。晚上随着台风远离,待风雨减小后,大家都及时来到户外检查设备设施的情况,没有任何的设备受到损害,供油系统保持正常运行。
  迎狂风、战暴雨,加油铁军在行动。
  面对顶风和暴雨,加油工作增加许多难度,但加油铁军安全意识时刻牢记心间,临时“两人一组”的加油方式、加油过程梯子平放在地及加油结束后先收梯子等操作,保证了人员安全,也避免了设备与航空器撞刮的现象。

  航班延误,夜幕已深,但一个一个环节认真细致的加油工作态度、一步一步不厌其烦的加油程序仍在紧张有序地交错实施着,保障安全供油的加油工作也在持续着。


  保障曲:忙而不乱

  12日晚,奋战在一线的加油人员为一架架落地需正点加油的进港航班实施加油任务,同时还需根据航空公司的要求接受为本场停场飞机实施压舱加油任务;

  12日晚至13日凌晨共陆续为停场飞机压舱22架,直至凌晨3点左右才完成;

  13日早晨,刚刚歇息不到3个小时的加油员,面对恶劣的台风天气,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根据停场航空公司的油量需求,准点地又为部分避港起飞的航班实施补油;13日,台风已升至红色预警,福建省沿海地区受其影响,风势雨量明显增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3级。后期多数航班先后全部取消,直至晚22:30本场恢复通航;

  虽强台风风力有所减弱,但暴雨依旧,从第一架MF8041航班落地加油至14日凌晨2点,共保障19架计划航班及两架本场接收的备降航班;

  13日,台风当天共计加油48架、油量151.345吨。

  14日,台风过后航班恢复正常,分公司继续调配人员和设备,依旧坚持有序地忙碌着。
  不管是几日,台风前,台风后,在抗击台风的保障曲中,永远唱着相同的安全赞歌:

  在油车车库内,一辆辆油车全部撤回入库,拉手刹、挂档位、放轮挡,采取了一系列防御措施,设备设施检查又加固、夜间巡视又检查……

  在机场停机坪上,一个个加油员顶着狂风暴雨,驾驶、加油,“三到四确认”一次又一次,目光专注一分又一分……

  遇“超强”台风来袭,有“超强”措施应对。在应急体系更加完备、防御措施更加到位、抢险速度更加及时的全面准备下,福建分公司防御机制和保障机制的有效运转,员工的上下一心,既保障了航班的及时供油,又确保了台风中员工和设备设施的安全,其抗击台风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