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一整夜的安全守望——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入夏第一次航油铁路油槽车接卸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7 21:46:20 来源:宣教部 点击:1430

一整夜的安全守望

——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入夏第一次航油铁路油槽车接卸作业采访手记


  持续高温下3个现场同时作战,近10个小时通宵接卸作业,39个铁路油槽车圆满接卸……6月18日,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上下全力以赴,以更高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感积极行动着,圆满完成入夏后第一场铁路航油接卸任务。这场接卸战役不仅拉开了湖北分公司2013年暑运航油保障序幕、让刚刚修复的长输管线通过了“大考”,更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普普通通的湖北航油人日复一日对“安全”的执着付出。在深夜见缝插针的采访中,那窒热无风的栈桥、那挥汗如雨的身影、那分头忙碌的默契、那光影摇曳的土路、那质朴憨厚的话语、那坚毅如铁的信念,处处留下深深地感动……


  老干不透的工作服

  18日晚21时许,业务部梁成龙经理跟武汉机场油库经理余中通着电话,了解当前接卸油最新情况,之后擦了把脖子上的汗,立刻驱车前往横店卸油站。随行中得知,由于炼厂原油等原因,近期航油都将以铁路运输方式抵达。为了安全确保油源,湖北分公司提前部署,一方面提早检查维护铁路接卸设备;同时做好保压方案,着力加强长输管线的巡查,进行时时监控;另一方面合理调配增派人手,备齐防暑降温物资,确保炎热天气下作业安全顺利。

  闷热的空气让夜色显得更加浓重,耳侧路边田地里的蛙鸣时不时打破这寂静。22:30我们来到横店卸油站航油接卸现场,大家正各司其职,分头忙碌。灯光印衬着额头细密的汗珠,对讲机时不时惊扰夜虫的美梦,泵机巨大的轰鸣声震撼着卸油的夜色。“泵房”,“收到”,“抽真空”……油库经理余中与副经理陈细焱带着大家分头值守,简短有力又颇有默契的话语在栈桥与泵房间传递。
  “实在是太热了,工作服从下午开始就没再干过。”电工曾诚平师傅下午到卸油现场待命后,就再没离开过一直帮助卸油;曾汉章在过滤器棚忙着做米粒波,顾不上说话点头微笑;年轻员工严基凯跟着老油料员“徐伯伯”一起四处查看有无异常。泵房待命见隙,二十余年油料工龄的朱栋给新员工讲起了卸油站改造历史,讲起寒冬腊月、酷暑盛夏的卸油场景。“都非常不容易,不过几十年也习惯了”。大伙儿黝黑油亮的脸上是被汗水浸透的笑容,虽然已是深夜,但大家精神抖擞,笑起来眼里有光。
  余中招呼着大家:“吃西瓜了,梁经理带来的西瓜我们留着下半夜再吃,先尝尝我们黄陂的本地瓜吧,特别这卸油最热的时候,吃一口可甜了……”休息室,满屋子都是驱蚊花露水的味道,桌上摆着宵夜充饥的零食,桌旁是两张简单的折叠躺椅。卸油时间跨度长,中途大伙轮翻换着休息。刚下阵的丁崎师傅见到我们特别高兴,热情地介绍着简单的休息家当。

  23:30分,铁路航油卸油作业仍在继续。早已在现场细细巡查了一圈的梁成龙向余中细细叮嘱、拜托了几句后,又将安全巡视的目光转向另一个“战场”。


  深夜徒步巡查管线

  我们的车开到不能行驶的地方只能停了下来,四周黑漆漆,伸手不见五指,静得只剩下远处公路上不时传来大车呼啸而过的声音。“这是我们长输管线的必经之路,今晚已经加强了长输管线巡查,但我还是必须要去上次修复好的渗漏点看看……”跟随着梁成龙,在手电筒的摇晃中,我们走过村落拆除后的乱石堆、穿过一人高的野树杂草丛,踩着狭窄的田埂小路,左弯右转摸黑前行。

  “梁经理,你走慢点,这么黑你怎么能认得路呢?”我们跟在后面急促地问。“这条路,我走了几十遍了,闭着眼都能到”。锐利的野树枝时不时从脚下掠过,我们扎紧裤腿,拉紧袖口,快步紧跟。“就是这里”约摸二十分钟,我们准确来到今年3月因管线老化渗漏,后已修复的渗漏点。这片闲置水田被浅浅杂草覆盖,地下就是航油长输管线。梁成龙举着手电仔细查看。“没有油味儿”我们也跟着一起闻了闻。大家呵呵笑了“有油味就糟糕了”。
  其实,这次随行是一早偶然得知消息,今晚有铁路卸油作业,且要进行夜晚巡查管线。“如果我们今晚不陪你,岂不是你要一个人摸黑来,不怕吗?”我吃惊地问。“这有什么怕的,以前乡村野路走多了,这巡管的路熟得很。而且今晚必须来!长输管线修复后,今晚是第一次直输作业。抓安全就是要到现场,心里才踏实。”

  完全确认长输管线上次渗漏点在此次输油中无异常后,梁成龙原路返回。“小心!手电筒照着反光的地方是烂泥。”大家深一脚浅一脚,相互提醒着。这时,我们才发现每个人身上都像洗过一样,汗刷刷不停地往下淌。随车一起准备返回油库值班的曾诚平师傅说,这条巡管路我们走过很多次了,但半夜零点巡管还是头一回。


  一整夜的安全守望

  时间转钟了,00:25分,我们来到了武汉机场油库。推开自控室的门,正在值班的现场主任吴伟、油料员冷韬看到我们,热切地作拥抱状,乐呵呵欢迎大家“回家”。

  喝着分公司送清凉的饮料,大家重点就长输管线保压情况进行了讨论。对讲机这头,油库在询问卸油站:“卸油站,请报下压力与流量”,对方立即回复“压力1.38,流量255.7”,“好的”,值班员随即将信息认真登记。听到这,梁成龙忍不住再次叮嘱:“今晚大家辛苦了!一定要确保半小时对一次压力与流量,两小时排一次污,及时监控油品质量。”
  00:35分,对讲机传来武汉航空加油站的呼叫“航油全部结束”,冷韬熟练地回复着。之后,他马上将到库区进行上罐计量等收尾作业。
  值班现场主任吴伟和梁成龙一起又对库区再次进行了一圈巡查。大家在自控室门口碰头,话语间仍是相互关切的叮嘱。
  “今晚辛苦了!”
  “没事儿、没事儿,我们换着休息,都是应该做的。”
  我们在旁边听着看着,有话说不出来,微笑着,一切全在心里。
  出油库前,梁成龙自言自语地说:“今晚,他们绝对都是不眠夜……”
  此时此刻,晕黄的路灯下,不远处的库区,三个印有“中国航油”油徽的巨大油罐高高矗立,在静谧的夜色光影中,那么伟岸。是啊,这是无数卸油不眠夜中的又一个而已。
  凌晨1:10分,我们飞驰在回家的路上,可是心仍在栈桥上。今晚,湖北分公司三个不同作业现场,默默讲述着不同的卸油工作故事,传递的却是对“安全”相同的执着与守望,对“务实、责任”航油精神的共同传承与感动。

  后记6月18日22:00至6月19日7:50,正值武汉入夏后出现桔色高温天气,历时近10个小时通宵作业,湖北分公司圆满接卸铁路油槽车39个1932吨;18日全天,武汉机场油库完成34车公路油车接卸,收油1023吨;当晚,湖北分公司圆满完成深夜长输管线保压巡管任务,直输过程中修复后的长输管线保压正常,经受了考验。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