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量体裁衣”让安全生产“接地气”

“量体裁衣”让安全生产“接地气”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7 21:49:21 来源:宣教部 点击:1672

  上午8点半,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驾驶仪部调试组的班前交底会开始了。今天小周和小胡要负责某产品的相关筛选工作。手拿一本厚厚的安全记录表的组长龚大森翻到其中的交底检查表,就运转车的检查、产品轻拿轻放、佩戴劳动耳塞等安全注意事项进行着认真地部署……

  这是33所调试组每天工作的开始,也是该院近年来为班组安全建设“量体裁衣”,让管理更“接地气”,让科研生产更安全的一个工作缩影。

  三院安全生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不断抓好班组这个安全单元,从去年开始,该院便着手从分析班组任务特点、管理特点及如何简便高效地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做起,编制统一标准,为班组量身定制管理要求,并不断拓展管理思路,让班组安全建设更加标准、规范和简便,进而大大提升了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效益。
  今年安全月期间,该院还发动工会、党员组织在生产一线班组中开展了“一封职工和家属的安全公约”活动,通过亲人寄语的形式,为一线班组送上真诚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增强每位职工“一人安危系全家,全家幸福系一人”的安全意识。
  为班组量身制作“一书两表”。
  三院结合自身科研生产特点,将班组划分为生产试验、工程研制以及仓储动力保障三类。这样,可以根据班组实际作业活动提出安全管理要求,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和相关管理措施等,让安全管理更加有的放矢。
  同时,该院组织相关专家“会诊”班组的“本地化”管理,编制了适用于班组安全管理的标准——《班组安全建设评分细则》。《细则》立足班组一线,对不同类型班组安全生产综合管理、现场管理的通用要求和特殊要求都进行了明确规定,更加方便班组直接参照使用。
  此外,在认真总结班组安全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该院还对国家、集团公司关于班组安全管理的要求进行了归纳和梳理,结合基层安全管理需要,为班组“量身制作”了“一本书、两张表”。
  所谓“一本书”,即《班组安全说明书》,它包括班组成员情况、设备工具情况、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及相关安全管理要求、安全操作规程等班组安全管理所需的全部资料。班组长只要翻开《班组安全说明书》,就可以掌握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所需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对于班组作业活动应该注意的风险以及控制要求、作业规范、检查要求也一目了然,让班组长开展起安全管理工作来更加规范、高效。
  “两张表”是指用于班组日常安全活动的《班组安全会议记录表》和《班前会安全交底检查记录表》。《班组安全会议记录表》对班组日常安全文化活动、教育培训和安全例会记录格式进行了统一和规范。而《班前会安全交底检查记录表》的内容更是包含了作业工序名称、风险和控制要求、所需作业环境、作业过程要求、应急准备和班前检查情况,通过在正式作业前对安全准备情况的全面梳理,既实现了班前安全交底、检查的管理要求,又是结合具体工作对职工进行的一次现场安全教育,有效地提高了作业环节的安全程度。
  创新思维让管理更轻松。
  三院还不断发散管理思路,让班组长的工作更加“简便化”,让其在做好日常安全管理的同时,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生产作业中。例如,对照安全生产标准,一个大型班组的检查条款可能会有上百项,全部做完这些检查可能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为了突出重点,提高效率,三院将班组安全检查项目进行了分类与合并,直接关系作业安全的十多项要求设为日查,档案完整性的要求设为周查甚至月查,既强化了对安全关注重点的控制,同时也减少了班组长安全管理的工作压力。
  此外,三院各部、厂、所还制定了安全班组评定激励政策,更让班组长有兴趣、有信心从事安全管理,部分班组长自发地开展创新活动。例如有些班组开展了“今日我是安全员”活动,通过轮流担任安全员的形式,让所有职工直接参与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懂安全”的转变,使得安全生产管理更加深入贴近一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通过编制班组安全建设有关标准、指导班组规范开展安全管理、多轮评定检查及整改,三院对班组安全建设情况进行自评验收,取得了科研生产一线班组达标率92%、优秀率33%的好成绩,为全院科研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