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安全航道前行 “青”字招牌护卫

安全航道前行 “青”字招牌护卫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7 21:50:40 来源:宣教部 点击:1657

  “人是安全生产中的主体,人的问题解决了,企业的生产安全就有了保障……因此,我方认为,企业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时,职工素养的提升是关键。”“既然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那么,科学技术就该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因此,我方认为,企业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的运用是关键。”
  前不久,在283厂无线装配车间厂房休息室内,两队青年职工围绕“安全生产中人的因素是关键还是科学技术关键”的辩题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
  “这是车间为迎接安全生产月组织的一场辩论赛,目的是通过生动活泼的辩题让青年职工们积极思考,深刻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车间党支部书记宋君说道。
  据了解,依靠“安全知识灯谜”、“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将安全知识的传播与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已经成为了该车间提高青年安全生产意识的一大特色。
  “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大家更乐于接受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这种氛围很浓。”车间班组长兼“安全生产义务小教员”李洋说道。她的一项职责就是将多年来的安全生产经验和做法传授给身边的每一位青年职工。像李洋这样的“小教员”分布在车间的每一个班组内。
  先从思想意识做到入脑入心,再从岗位责任给青年职工压担子。该车间在每个班组和重要特殊工序中都设立了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员,赋予青年职工履行内部安全生产问题监督、促成隐患或问题的整改、参与车间安全生产检查、分析安全生产案例和促进班组内部安全生产问题交流等多项职责。两年来,车间青年职工共发现安全生产隐患或问题52处,所有隐患均按要求得到了整改。
  此外,该车间还成立了青年安全生产保障组,组员利用生产准备会和班前会的机会,主动承担了安全危险源辨识、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生产提醒工作,并利用宣传板将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警示标语、案例分析等内容在生产现场进行宣传,确保“规章制度随时提示、标识提醒到处可见”。
  2013年,该车间被共青团中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认定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该厂团委书记介绍说:“以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为契机,为青年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建制度、搭平台,在企业安全生产中打响‘青’字招牌,已在283厂持续近10年。”从“青年安全生产岗”到“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再到“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83厂的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工作历经了从无到有、从试点先行到全面覆盖的过程。
  该厂下发了《283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指南》,实现了活动开展管有办法、干有指南、查有标准,同时还借助导师带徒、“五小”竞赛、科技管理论文等平台,在导师带徒过程中将安全生产作为教学主体内容之一,把安全的创新改进、经验做法作为青年创新活动的重要评比项,充分调动青年职工的参与热情。
  目前,283厂青年人数占职工总人数的70%,“在283厂,青年在安全生产中应当发挥主力作用、创新作用、模范作用、文化传播作用、夯实基础作用”,该厂主管安全副厂长郭祥德介绍说。
  在各类安全生产培训中都有青年职工的名额,在各级安全监察队伍中都有青年职工的身影,在安全传感器工程建设、班组安全性达标、杜绝“三违”行为、提高作业现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推进工艺设计本质安全、工艺设计源头控制安全风险、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中,青年职工均承担了重要的职责。
  “打造一支青年安全生产近卫军,已成为283厂全面推进生产工作中的有效途径之一。”283厂厂长黄云海道出了青年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几年,283厂连续收获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殊荣,实现了多年来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