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四层次决定创建方法 五阶段重持续改进——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文化模式解读(上)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8 15:56:17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点击:1652

四层次定创建方法  五阶段重持续改进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文化模式解读(上)

记者 崔 涛 韩 歌 李 拓


“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由13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共同作用的“五阶段”模块构成,简称金川模式。

从“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每个阶段来看,每个管控阶段都对应一种管控模式,反映出与该阶段相对应的一种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这种管控模式也对应着一种管控结果。13个模块中,每个“五阶段”都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分布在不同的模块中。

总体而言,第一阶段对应的是事后管控模式,其管控结果是事故频发;第二阶段对应的是缺陷管控模式,其管控结果是零重大伤害;第三阶段对应的是系统管控模式,其管控结果是零死亡;第四阶段对应的是风险管控模式,其管控结果是零重伤;第五阶段对应的是文化管控模式,其管控结果是零伤害。

四层次安全文化建设模块是金川模式的主导模块,由安全理念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物质文化4个“五阶段”构成。

安全理念文化是企业从以往的安全生产实践中提炼、总结并保持具有特色、符合个性的安全理念体系,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灌输和引导,固化而成的企业安全价值标准。

安全制度文化是遵循从制度—流程—执行到位—流程完善—框架化—模式化—习惯养成这一制度文化的形成模式,研究确立的人管人、管事—人、制度并管—制度管人、管事—制度管人、流程化管事—文化管人、模式化管事的梯进式制度体系。

安全行为文化是根据企业和员工在不同时期所表现出的安全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以实现文化管控为目标,研究建立的从粗放松散、强制被动、依赖引领、自我管控到行为养成的“五阶段”安全行为发展模式。这是安全理念文化的反映,也是安全制度文化外化于形的具体体现。

安全物质文化是将工艺系统、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本质安全化程度分成五级后建立起来的,是在理念文化的引领下、在制度文化的规范下创建的一种文化。这是环境、条件、设施等物质要素的综合,既看得见,又摸得着。

“五阶段”四层次安全文化建设中,安全理念文化属于引领文化,通过进一步明晰核心价值观,建立准则,引领员工形成统一认识,建立相同的安全理念;安全制度文化促进建立高效的安全管理流程,避免安全管理低效运作;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物质文化属于固化文化和物态行为文化,是安全理念文化外化于形、形化于标的具体体现。

■典型案例

选矿厂安全行为文化建设

选矿厂从组织、群体、员工个体3个层面,建立了一套管用有效的工作模式,目前已达到安全行为文化建设的第五阶段,即行为养成阶段。

首先,领导层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坚持正确行为引领、坚持研究相关安全问题和使用不违法决策、不违规做事、不敷衍了事、不放任自流的“四不”安全法来规范自身安全行为。

其次,在管理层实行安全责任区网络化管理、挂牌走动巡检、自我安全评价等9项制度,以规范管理人员行为。职能部门专业化安全管理行为的主要内容有:生产部门负责生产组织安全,技术部门负责工艺技术和项目建设安全,机动能源部门负责设备设施运行安全,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力资源配置与人员塑造培养,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对安全管理行为进行监督。

再其次,在操作层通过岗前五项准入、交接班安全、岗位隐患排查、特殊岗位安全许可与条件准入等11项行为规范,来约束员工行为。

化工厂安全制度文化建设

化工厂建立健全了一套制度执行流程和管理机制,安全制度文化建设目前已达到第四阶段,即制度管人、流程化管事阶段。

具体创建方法是:根据与危化品生产有关的15部国家法律法规、35个国家标准、17部部门规章、1部甘肃省法规、18个行业标准和金川集团相关规章制度,完善了厂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事故管理、安全监督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等79项管理制度和69个管理流程。

按照可操作性与简单化、量化与配套性的特征,化工厂建立了隐患整改和核销工作流程、检修施工作业安全管理流程、动火作业流程等32个安全管理配套流程和8个独立流程。根据现有工艺和项目投产的实际情况,化工厂修订了6个车间35个班组的操作规程和33个岗位紧急情况处置措施,建立完善了32项厂级安全环保管理制度、14项车间级安全管理制度、9项班组级安全管理制度。

■心得分享

二矿矿长郭慧高:

在安全理念导入阶段,我们在井下劳务工培训上下了大工夫,坚持对他们进行与正式员工一样的安全教育。命是一样的,这句话进入了劳务工的内心深处。如今,井下更安全了,劳务工看到了变化,人员流动性大大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安全生产。

铜冶炼厂厂长程永红:

在行为文化建设上,我们加强行为纠偏,“三违”现象大大减少。以前,大家认为有工伤很光荣,可以大摇大摆地享受工伤待遇。现在,哪名职工要是负了工伤,都感到惭愧。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事故基本上是“三违”造成的,损人害己。在行为纠偏过程中,我们罚款的次数越来越少,“三违”也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

化工厂厂长常全忠:

物质文化建设到位,可以促进理念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的建设,但物质文化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生产现场随着设备设施的运行,状态会不断变化。因此,管理者应不断地进行检查,以发现短板,即不断加强物质文化建设,来配合其他方面的文化建设,最终实现零伤害的目标。

镍冶炼厂厂长陈自江:

以前,一些年龄较大的员工即使活儿干得好,可看不懂制度规范。因为原来的制度基本都是办公室人员在屋里弄的,或者直接照搬教材而来的。为让制度文化建设到位,我们花了半年多时间,对所有制度进行梳理、论证,力求清晰、简洁,让员工看得懂、做得到。

■记者观察

敢想敢做,闯出一片新天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奋斗目标越高,激发的动力就越强劲。这两句话在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中得到了有力印证。

“以前说矿山不出事,谁信?现在,我们每名员工不仅相信矿山可以不出事,还都怀揣着零伤害之梦。我们都坚信这个梦能够实现,并且很快就能实现。”金川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永前的一段话,说明了金川人安全理念的变化。

理念是引领,决定了行动的力度与高度。在这里,从少死人到零伤害,这样的目标跨越一开始让很多人都无法理解。可在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进军世界500强的重压之下,金川集团高层领导大胆提出了零伤害这个在当时被广泛认为不切实际的目标。

目标有了,怎么做?回看当时的防护设施与安全管理,可谓漏洞百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文化的高度引领安全管理工作,创造出一个全面的、切合实际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

“五阶段”四层次安全文化建设这个主导模块包括了安全管理及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方面,其以与国际接轨的安全理念为引领,带动制度、行为及物质文化建设,开辟了安全管理的新天地,实现了安全管控水平的不断提升。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