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动态 >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坚定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7/1 14:03:32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1043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

坚定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

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

宣传教育中心 李 强


  党的十八大从五年成绩和十年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十二个方面诠释报告主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确立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对实现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国梦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坚定自信,全面实施和践行安全发展战略,为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好转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全面的总结,集中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一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构成;二是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是最新的理论成果;三是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党的指导思想;四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总依据和总任务;五是提出了八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六是提出了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七是提出了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八是精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经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特色

  党的十八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这个表述充分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色。
  (一)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成果;

  (二)坚持了解放思想;

  (三)坚持了实事求是;

  (四)坚持与时俱进;

  (五)坚持求真务实。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

  党的十八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制度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以下特点:
  (一)制度始终坚持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的有机结合;

  (二)始终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等具体制度的有机结合;

  (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

  (四)始终坚持制度继承性和制度创新性的有机结合。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色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以下特色,即概括为"12345"(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步走、四句话和五大建设):
  (一)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二)坚持改革开放;

  (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四)坚持科学的全面的总体布局;

  (五)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

  (六)总道路和一系列具体道路构成的道路体系。
  五、安全发展战略

  2006年5月份,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在视察调研时提出要坚持安全发展战略,是第一次提出这个概念。今年年初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时任副总理的张德江同志讲话的题目是"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十八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今后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努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推动安全生产事业的大发展,是我们安全生产战线的责任。
  (一)现阶段提出安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

  安全发展战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安全领域实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自2006年胡锦涛同志第一次提出安全发展战略,到"十一五"社会发展规划的"安全发展",再到2008年党的十七大三中全会,锦涛同志又明确提出能否实现安全发展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把安全发展上升到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随后,国务院23号文件、40号文件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和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彰显党和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也体现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坚定信心。
  回顾安全发展的产生过程,不难理解,由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是一个重大的飞跃。尽管只有两个字的变化,但是,它的实质和内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说安全生产只局限于生产经营领域,安全发展就已经扩展到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高度。因此,使我们对安全生产的认识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安全发展战略是解决我国工业化进程中安全生产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必然选择,意义重大。今后一段时间要加强宣传教育,凝聚全党全社会对安全发展战略的认识,形成合力,确保实现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
  (二)努力践行安全发展战略

  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安全生产呈现出持续好转的态势,各种下降的指标可以证明。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等行业接二连三的发生事故,说明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另外,目前,事故总量仍然较大,损失严重,也说明安全生产任重道远。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安全生产工作也逐步走进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随之出现。比如经济发展方式、基础薄弱问题、行业管理问题、队伍建设素质问题等等,都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安全发展战略。因此,作为安监人员必须努力践行安全发展战略。
  1.以安全发展理论武装头脑,使自己在思想上保持清醒。理论上的先进与融会贯通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关键在于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十八大提出安全发展战略的科学理论,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掌握,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思想境界,掌握先进文化,提高自身素质,应对新时期安全生产的新特点。
  2.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政治上保持清醒。政治上的清醒,表现在每一个人必须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权威,服从组织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3.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工作中保持清醒。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是总局党组的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响应党的号召,按照总局的要求努力工作:一是要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中,站在改革开放的前列,身体力行,为安全宣教事业做出贡献;二是要认真实践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尊重群众的创造,倾听群众的呼声,做群众的贴心人。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有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的素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基本准则;三是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坚定心、进取心和责任心,为宣教事业出实招,办实事。
  总之,要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必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增强自信,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指导,深入研究新时期下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方法,为宣传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3年7月1日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