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动态 > 宣教中心第三支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交流材料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11/13 14:50:06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1340

宣教中心第三支部学习

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交流材料


(征求意见稿)


  11月8日上午,按照中心党总支的统一安排,第三支部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大家在这一个半小时报告期间内,认真聆听,不时记录,深入学习了凝结全党智慧的最新成果。会后,大家又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不同渠道进行学习,11月14日,支部召开会议,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
  党员同志纷纷发言: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旗帜鲜明、思想深刻、部署全面、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篇蕴涵着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作为中心一员,要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中心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确立了"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勇于实践,结合中心的改革发展,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推动中心各项工作上台阶。
  十八大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提出的"阳光推行权利、不走封建僵化老路、小康建设目标、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建设、反腐倡廉"激励人心。作为一名党员,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努力落实到实践中,为促进中心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这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有四大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是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宣言书;二是意义重大,是我们党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三是新亮点频现,是推动我们党和国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历史性文献,特别是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高度,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题,这在中共历次代表大会政治报告中未有的,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天蓝、地绿、水净"关乎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关乎到"全球生态安全","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这都是前所未有的;四是报告高度关注民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个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是回顾成就、总结经验的报告,是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报告,是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报告,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报告。报告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其中,让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两个翻番,这个庄严的承诺,不仅预示着我国经济将持续健康发展,而且直接具体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这种魄力和责任感只有我们党才能做到,让全世界为之羡慕。环球时报头版发表了"世界议论中国经济承诺"的文章,在全球经济萎靡,甚至下滑的背景下,十八大提出经济发展的目标,被誉为"世界经济的灯光"。另外保障人民主体地位、解放发展生产力、推动改革开放、保障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等,都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
  通过学习,大家体会到:
  一是报告总结过去十年的成就经验,最重要的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二是报告中提出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对宣教中心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是报告对文化建设进行了部署,这又给中心的主要职能之一的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机遇,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乘势而上,开拓创新,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的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是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和任务,联系中心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坚定信心,落实责任,推进总局党组和中心党总支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宣教工作新局面。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