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动态 > 围绕中心 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支部党建工作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8/25 16:50:11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1294

围绕中心 开拓创新

全力推进支部党建工作


宣教中心第四党支部


  按照《宣传教育中心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安宣教党〔2013〕2号)文件要求,四支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支部建设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全面提高支部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一)统一思想,认真履职,推动发展。
  根据中心党总支工作部署,四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和总局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局党组关于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重要部署和中心各项工作任务上来。认真落实党建创新评选活动各项工作,将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有机结合,和部门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刻苦敬业,发挥支部作用,以党建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科学、稳定发展。
  (二)拓展思路,勇于创新,促进安全文化建设。
  创新是建立在继承的基础上,基于扎实系统研究、充分评估各种相关因素影响、预见性较强的一种重要的综合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既有很强的社会性,也与经济活动、文化发展密切相关。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对于安全文化的部署,尤其是具体到贯彻落实好中心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部署,必须坚持创新,强化理论研究,细化重要行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标准,保证安全文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今年的工作安排中,明确要求"将国外风险管理体系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形成行业特点鲜明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文化理论体系。"面对这一新问题,就要勇于思考探索,及时跟进相关的理论和实践工作。再如近年来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下一步如何在有关安全文化的理论研究、示范企业创建及规范管理工作、培训和咨询服务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乃至取得新的突破,都要求我们在立足于实际的前提下,拓宽视野,拓展思维,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提高执行力,扎扎实实的做好相关工作,把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三)总结经验,创新载体,推进宣教工作科学发展。
  经过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如何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影响力,拓宽安全文化传播范围,成为制约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和安全文化创建传播的新问题、新情况。针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支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出了载体创新发展计划,得到了中心党总支的认可并逐步实施。结合中心具体工作部署,"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申报系统"和"教育培训系统"(以下简称安全文化双系统),是加快安全文化创建和发展的又一创新尝试。系统将各种优势资源通过网络传播,跨越了空间距离的限制,使安全文化面向更广泛的地区辐射,将加快安全文化发展、传播速度,有利于深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切实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为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创新管理,理顺机制,切实推动队伍建设

  (一)加强制度建设创新与管理,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制度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第四支部全体党员高度重视学习、遵守中心各项制度并结合四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学习、交流讨论制度。办公室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了《宣教中心经济创收管理办法》、《宣教中心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等涵盖了经济创收、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在职人员继续教育、报考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和工人技术等级规定、职工请假和加班等管理办法;确立了目标考核机制,实行浮动的绩效工资制;推动了各项制度具体落实,推动四项激励约束机制的完善和运行。
  (二)创新学习形式,加大学习力度,提高综合素质。
  学习是政党执政之基、民族振兴之需、社会文明之要。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四支部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建设学习型组织和开展"学习年"为抓手,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制定支部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机制,不断提高支部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的能力。根据中心党总支关于创新学习形式的具体要求,四支部全体同志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OA系统学习论坛"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中发表学习体会;组织集中观看十八大系类讲座;积极参加公文处理知识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不断加强办公室研究所部门间的学习交流,提升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质量。贯彻落实"学习年"活动,加强了对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和交流,必将能够在今后的宣教工作中,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支部将继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以更新的思路来拓展,使支部工作体现出时效性、富于创造性,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