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聚焦"四风"动真碰硬立说立行宣教中心严肃认真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11/15 9:40:22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3651

聚焦“四风”动真碰硬立说立行

宣教中心严肃认真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 11月2日——11月15日)


  一、班子民主生活召开情况

  按照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安监总党〔2013〕24号)精神,在总局第八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11月8日,宣教中心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总局第八督导组组长、人事司副司长李生盛同志和直属机关纪委办公室主任周新春同志全程出席会议。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聚焦"四风",敢于自我揭短亮丑,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主动承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的经历,对"四风"问题在自身中的表现进行了具体画像,查找出来的问题体现了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特色和个人特点,查摆的准、实、深。这次民主生活会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紧扣主题聚焦问题,力求于"实"。二是开展批评动真碰硬,力戒于"怕"。三是深挖根源剖析原因,触及于"深"。四是整改措施方向明确,着力于"改"。
  在民主生活会上,李生盛同志代表总局第八督导组对中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态度认真,材料撰写严肃认真,对照检查实事求是,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根源剖析触动思想灵魂,相互批评勇于碰真动硬,整改措施着眼解决问题,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质量较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开得很成功,充分说明前段时间抓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广泛、查摆问题充分。总局活动领导小组在《政工之窗》对中心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各项工作进行了专刊报道。
  就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裴文田同志强调:第一,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求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深化学习栋梁局长在总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切实做到在思想上真学、真懂,在实际工作上真信、真用,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心改革发展、做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第二,要防止"闯关"思想,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节点,不是终点,不能认为开完会就万事大吉了。要继续坚持把活动总要求、反对"四风"、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下一步,中心将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促使大家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
  第三,要认真组织好"回头看",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一看党员干部站位高度有没有通过学习教育得到进一步提高。二看大家的学习教育是否真的深入,是否真的去学,要对前一段学习教育效果再一次进行评估,对学习自测100题来一次考试检验。三看各支部、各部门是否贯彻开门整风精神,征求意见深入不深入,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对找的不准不实的,要"二次聚焦"、二次征求意见,力求达到"像、准、实"。四看是否坚持边查边改、立行力改,能改的有没有马上改。五看是否见到实效,看我们的工作是否抓的好,班子工作作风、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否有所提高,对明年的工作思路谋划的是否到位。
  第四,坚持知行合一,切实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自觉行动。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扎实做好整改环节的各项工作。一是要研究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的整改落实方案。要把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提出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二是要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做好专项整治,突出整改重点问题。要进一步回应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逐项研究、细化方案,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三是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相关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评估和修订完善。凡是能在年内出台的要加快出台,切实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
  第五,要贯彻栋梁局长的讲话精神,着力提高"五种"能力,进一步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从安全生产事业大局出发,提高坚守"红线"的能力。在基层调研工作中,对发现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敢于亮剑,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坚守红线。二是要提高敢于担当负责的能力。这是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随着安全生产事业和事业单位改革向前发展,我们面对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等危险的考验,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进一步发挥好宣教工作的导向、信息、解释、渗透功能,做好宣传和安全文化建设,这是摆在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问题,需要中心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问题意识"、"底线思维"和担当尽责意识,绝不能当"老好人"贪图安逸、得过且过。三是要提高善于抓落实的能力。现在工作部署很多,关键是如何抓落实,不落实,拿不出效果来,一切都没有意义。四是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变化,安全生产月、万里行活动在形式上、内容上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他要求班子敢于创新、带头创新,围绕中心新的"112345"工作体系,切实研究一些管用的新办法、新举措,进一步增强宣教中心核心竞争力、影响力。五是提高廉洁自律的能力。要认真执行党章、《廉政准则》有关规定,增强自律,净化"生活圈",纯洁"社交圈",守住防线,把住底线,以对党组、对事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第六,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步入新的一年,岁末年初,中心各项工作任务很重,我们要在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督导组各项要求,抓好建章立制、落实整改措施之外,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安全宣教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和本部门工作重点紧密结合起来,振奋精神,形成合力,真抓实干,把今年工作抓到底、抓到位,实现中心经济指标大幅度超过去年,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再创新水平。
  二、建章立制体现立行立改

  民主生活会前中心制定了《中心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心办公用房、设备和家具配置标准》,修订了《中心公务招待管理暂行规定》《中心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中心劳务费支出暂行办法》《中心公务卡管理办法》《中心部门预算执行管理暂行办法》《中心财务借款及报销规定》,审议了《中心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9项改进作风的制度性措施。同时,部署了《中心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心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中心党员干部学习考核办法》《中心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制度的修订、起草工作。体现了立行立改的作风。
  三、认真搞好通报

  11月14日,中心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裴文田同志代表班子向中心全体职工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宣教中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