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用感恩心做人 用责任心做事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21 15:14:06 来源: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 点击:1680

用感恩心做人 用责任心做事


裴哲军

2014年1月21日


中心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获得这份珍贵的荣誉,这是我来中心工作后获得的第一个表彰,这是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认可和理解,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和激励。
  下面,按照组织的安排,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我的工作体会。我发言的题目是《用感恩心做人,用责任心做事》。转眼来中心快两年了,从我来到中心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告诫自己,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有所作为,要对得起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对得起组织上赋予我的这份责任。
  一、强化学习,提升思想境界与站位

  "多学、多看、多想、多干"这四多是我学习与实践结合的方法,它让我很快融入中心氛围,进入工作角色,迅速成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者中的一员。
  多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心连续三年开展的"学习年"活动,我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努力提升党性修养和眼界站位。办公室的工作又多又杂,大到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工程建设,小到安装电脑、调换电话线路,事无巨细都要承办和负责解决。在工作的8小时内根本无法腾出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我便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早上早到一会儿,读一读总局领导和中心领导的讲话,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局和中心的要求上来,下班晚走一会儿,梳理完一天的工作之后,开始学习业务知识和理论知识,把学习的过程变为提高工作能力的过程,变为提升精神境界的过程。有计划的组织部门同志解放思想开展内部讨论,交流学习经验,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东西。
  多看。咱们中心的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干部队伍蒸蒸日上,形成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风气,在队伍中有很多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我通过自己的观察,感悟大家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向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努力争做先进典型。
  多想。每日三省吾身。通过每天的学习和思考,我能更好的理解中心领导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新"112345"工作体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业务部门搭建平台,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变只管低头做事不管抬头看路为先抬头看好路再低头做好事,找准方向,加足马力;能更好地站在领导的角度想问题做事情,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争取工作想在前头,做在前头;能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工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多干。人不能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工作上不能有"无过便是功","只做和尚不撞钟","避重就轻"的思想,同时要有"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制度。当干部就是要干事的,不干事要干部干什么?干部要安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竭其智、展其才、成其事,要为部门带好头,为群众干好事。中心不管大事小事,大家只要找到办公室,我都是马上想办法解决,从不推诿、扯皮。在去年万里行(新疆行)活动中,参加第三组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报道和督导工作。在万里行活动副总指挥贺定超主任的领导下,我负责第三组的综合协调工作。我们战高温、耐严寒、上高原,每天都要长途跋涉。按照贺主任要求,我凡是小心谨慎,既要保证工作安全、顺利的开展,又要考虑到当地的各种综合因素,同时还要调动记者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督促他们及时写出质量高、方向正确的新闻稿件,每天高度紧张,时刻不敢松懈,直到第三组任务圆满完成;部门搬家我都是到现场盯着,提醒搬家工人注意安全,盯着别丢东西,看着别磕碰着家具,帮忙搬些东西、摆摆家具;为有效利用地下室空间,给部门提供自用库房,办公室组织中心的年轻人用休息和下班的时间清理地下室万里行纪念品和杂物,将物品登记在册,结束之后大家都像出土文物似得,全身是土,虽然戴着口罩但鼻腔内都是灰。年轻人们开玩笑的说:我们到中心学会了搬箱子,身体变得强壮了;姑娘们像男人一样有力气,小伙子个个都是肌肉男。
  二、摆正自己位置,把握两个原则

  办公室在月云主任的带领下,团结一心、风清气正,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纯洁忠诚、行动上高度自觉。作为办公室的副主任,我摆正自己位置,积极主动协助月云主任开展各项工作,从不擅自做主。严格自律,不给自己超标配备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品,家具是旧,有些是别人不要的,觉得报废了又可惜,就搬回来接着用了。很多同志都问过我,你办公室怎么两张桌子啊?我回答:我是办公室副主任,按照中心制度是两人一个房间,如果再来新同志就坐在我对面。
  在工作中,我坚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坚决执行中心领导的决策,不打折扣;二是坚决按照中心制度办事,狠抓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月云主任曾说过"办公室的工作要做到形散而神不散。通过做好各项轻重、大小、繁简不一的工作,保证中心正常协调运转,努力处理好一切基础和保障性工作,使领导和同志们能安心做好中心工作,完成好重点任务"。所以,我在工作中态度鲜明、坚持原则、行动坚决、服务到位,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敷衍了事;决不能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令不从,自行其是。从而,更好的履行好办公室的指导、协调、把关、服务职能。
  2013年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中心现有制度重新梳理,我参与办公用房、办公家具设备、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因公、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多项制度制定和修订。按照裴主任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节约日常开销,将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保障大家待遇不变。这对于办公室工作来说是一次大的考验,在日常审批各部门公务招待、公物申领、公务用车的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心制度执行,坚决不做制度落实过程中的"老好人"。在公务招待单上要求各部门写清楚用餐人数,明确划定用餐标准,超出标准部分由用餐部门自行承担;公物申领方面,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办公物品采购,统筹参考申领部门已配置的办公设备家具,能部门内部协调的让部门内部自己解决,能中心内部调配的由办公室来调配,最后一步才是进行购买,避免过度采购、资源浪费,最大限度的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在中心公文和合同审核上严格把关,不当和事佬、不做糊涂事,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组织办公室人员集思广益、反复推敲,发现问题积极与部门沟通、商量解决,及时向分管业务领导汇报情况,合理规避风险。在中心领导正确领导和各部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三公"经费大幅度降低,中心公务用车支出、办公经费支出、接待费用同比分别减少19.66%、36.51%和68.67%,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总局和中心相关要求。处理公文908件,审核合同68份,无一纰漏。
  去年中心实施业务用房安全节能改造项目。在中心领导班子正确领导下,组建以月云主任为组长的施工领导小组,我负责落实不少具体事务。我和领导小组的李强、赵京宪、安志军等同志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为了保障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每到一个施工节点上,施工小组都是现场盯着,不分休息日,没日没夜的。在全体中心职工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在天公作美的情况下,从施工准备到结束用不到三个月时间,按照中心领导的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施工任务。在这过程中,为了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大家工作的影响,很多工作放到周末和节假日去干。国庆节回来,大家惊奇的发现院内多了一栋二层板房,工程快结束时,过了一个周末这栋二层板房又没了。其实,这个项目顺利有效的实施取决于从始到终中心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广泛听取大家意见,施工小组科学有效的使用建设资金、积极与设计、施工单位沟通协调,中心全体同志的大力支持。如:外墙颜色、玻璃楼梯间、会议室的背景墙都是展览部设计的,健身区、会议室门口的玻璃天井好多设计方案都是大家想出来,等等。在施工期间,大家都是默默的支持,从不埋怨施工给工作带来的影响,从不抱怨刺耳的施工噪声。每当听到有同事说"今年咱们的外墙保温做的真不错,冬天在屋里一点儿也不冷",我的心里也跟着美滋滋的、暖洋洋的。这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要向大家说声:谢谢,正是咱们大家齐心合力,让我们的中心变得更好。
  三、与人为善,维护中心良好形象

  来中心的时间虽然不算长,在工作中我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待人接物,从来没有难为过别人,更别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通病了。对待比我早进中心同志,主动向他们学习工作经验,主动与他们交流,让自己更快的融入中心的工作氛围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对待新同志,我也尽可能的引导、关心和照顾,让大家真的在和谐、友爱、团结的氛围中工作和学习。因为工作职责,要经常传达领导的指示、督办各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中我让自己的主观符合客观,摒弃个人的亲疏远近,无论对待领导还是同事,都真诚坦荡,讲实情,说实话,不人云亦云,不违背自己的良心。传达指示过程中,注意细节,强调重点,多用温和舒缓语气,既准确传达领导指示,又能缓解同志们的紧张情绪。
  在对外交往中,也极力维护中心的良好形象。按照裴主任的要求,加大与总局机关各司局、省局及外单位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展现中心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形象。从着装、言行、礼节做到正规大方。
  得到这次荣誉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我将一如既往的以最高的自我要求,最饱满的热情,最好的工作状态,最大的工作努力来完成每一项工作,以最谦和的态度、最友善的方式对待中心每一位同事。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带头找准本职工作的全局位置,树立全国安全生产一盘棋、中心一盘棋思想,既要有全局观念、世界视野,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又要能着眼大局做好本职工作、具体工作;面对中心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做到得宽人律己,与大家携手并肩,和谐共事、共同前进,共同为中心的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最后,借这个机会,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