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5/6 16:03:55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点击:2014

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

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


  2013年,北京市按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五项重点,深化五项工作,强化三项措施"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基础,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活动主题,北京市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了宣传咨询日、大型公开课、巡回演讲、安全科普巡回展映、安全主题征文、百万一线职工安全知识竞赛、第七届安全文化论坛、"直击安全现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和高层商务楼宇应急疏散演练等十余项安全生产月活动。
  宣传咨询日活动在现场设置模拟操作体验环节、突出了互动体验;大型公开课活动深入区县、企业进行宣讲,突出了贴近企业。电影巡展活动选取了安全科普电影,在全市基层单位进行播放,突出了贴近基层。百万一线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全市共有113万一线职工参加,突出了参与覆盖面。安全主题征文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突出了社会影响力。第七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活动,邀请国内外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优秀企业代表做了精彩演讲,突出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全市各区县、各行业、各企业也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了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效果良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3年,全市参与宣传教育活动人数达到480多万人,张贴宣传海报36万张,发放宣传材料281万份,利用2.7万块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我市通州区、大兴区、首发集团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北京市领导参加2013年宣传咨询日活动


2013年北京市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主会场


2013年北京市安全科普电影首场展映活动现场


  二、推动新闻宣传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宣传阵地建设。2013年,利用北京电视台、城市服务管理广播、中国安全生产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的大家说法、安全新干线、首都安全、安全生产视点、12350百姓安全身边事等专版、专栏,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网吧夜查行动""特种作业双打专项行动""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用电安全"等工作进行宣传,并策划了"安全生产走基层""安全生产一线行""盘点2013"等大型采访活动。同时在大家说法、法治进行时等栏目,对东城区蛋糕店燃气爆燃事故、朝阳区酷迪宠物乐园触电事故、大兴区化工厂事故进行了曝光,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在微博建设方面,实现了"北京安监"政务微博的"三网运行",做到了同网民的"零距离"沟通。
  据统计,2013年媒体采访报道102次,刊播新闻稿件1727条,发布微博2216条,安全提示4774次,新闻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


北京市搭建“三报、两台、两网”的新闻宣传平台


  三、安全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扎实开展示范企业和安全社区创建。不断加大创建力度,邀请首批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甘肃金川股份集团公司的领导教授示范企业创建方法,到已命名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观摩学习;加强安全社区教育培训,深入创建单位开展技术指导,不断加大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力度和对已命名安全社区的管理。
  2013年,北京市共有29家企业被命名为市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全市已创建国际安全社区24个,全国安全社区39个,新创建市级安全社区7个。大兴区、海淀区马连洼街道被评为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先进单位。


2013年北京市大型公开课首场讲座现场


2013年北京第七届安全论坛活动现场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