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2013年湖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做法

2013年湖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做法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5/6 16:49:03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点击:2169

  湖北省在2013年安全月活动中,注重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强化文化引领和舆论引导,发挥安全月品牌效应,凝聚安全发展共识,有力推动重大举措贯彻执行和中心工作落实。

  一、创新安全知识普及形式。为提高安全知识普及率,我省依托省安监局门户网站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联合邮政部门印制并向全省公民投递安全月主题宣传明信片;委托湖北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向全省3000多万手机用户发送安全短信;联合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10余场。特别是连续三年开展的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采取随机出题、网上答题、实时自动排名的方式进行,得到了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响应。去年全省共有16815家单位、383107人参与,总共答题2324714次,参赛单位、人数和覆盖范围都连创新高。


湖北省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会议现场


湖北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情况


  二、发挥安全文化引领作用。坚持寓安全宣教于艺术欣赏之中,用艺术的魅力引领社会增强安全意识。我省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书画摄影比赛,组织全省各地、各行业领域爱好者广泛参与,聘请专家评选,择优编印作品集并免费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放。去年我省推荐21副作品参加全国摄影展及书画展,12副作品入展,并获优秀组织单位奖。连续七年组织开展了"安全文化下乡"活动,免费向基层赠送电脑、摄像机、照相机等办公设备,以及《职责》、《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等当年安全月主题宣传资料。去年,还会同广电部门开展了"送万场安全公益电影下乡"活动,并出资50万元,在万场电影播放前加播了有关道路交通安全和安监局职能宣传片1.3万场次,使近500万农民朋友直接受益。特别是恩施州巴东县积极发挥土家文化优势,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文艺巡演,将安全法规、安全知识用艺术的形式搬上舞台。积极推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和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先后41家企业申报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有69个乡镇(街办)申报湖北省安全社区备案,18个乡镇(街道)纳入全国安全社区备案,涉及居民人口400多万人。
  三、扩大媒体宣传效应。与湖北电视台合作开办了《安监新视角》和《安监月报》专栏,全年共播出48期,及时播报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动态,剖析生产安全事故案例。省安监局、省总工会、湖北煤监局首次联合举办了"寻找最美基层安全卫士"大型公益活动。湖北电视台、荆楚网等媒体和公正机构全程参与,吸引17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共评选出10名"最美基层安全卫士"并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同时,举办了授称仪式,并在湖北电视台播放,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连续七年组织省级主流媒体开展"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在湖北广播电台投播了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组织了荆楚网网友走进安监系列活动,借助湖北电视台《对话厅局长》节目,省安监局主要领导直接与观众、网友互动。在《湖北日报》刊登了3起重大事故查处情况和省级挂牌督办隐患整改结果公告,组织召开了2013年度全省较大以上事故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和社会监督作用。


恩施州巴东县安全生产文艺巡演现场


湖北省安全生产楚天行暨安全文化下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湖北省安全生产书法摄影比赛评审现场


湖北省首届“最美基层安全卫士”授称仪式现场


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