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安全生产月”先进经验材料

“安全生产月”先进经验材料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5/6 19:45:29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点击:2091

  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重大举措。神华集团每年都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精神,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神华集团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采取的做法和措施汇报如下。
  一是加强警示,重点防范。集团各板块、各子(分)公司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举办案例教育展览、开展案例学习和反思,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吸取事故教训,讲解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安全工作。

  二是培育文化,提高认识。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活动,集中组织广场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生产一条街,并设立安全举报电话,设置宣传标语、串旗、横幅等;组织“安全电影,情系基层”巡回放映活动;开展“同唱一首歌”活动;举办“以人为本,聚焦安全”摄影展、书画展、安全文化征文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推出“安全月”主题展板、煤矿安全“双七条”专题展板;根据实际组织各类文艺演出、法制教育等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播安全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安全专题文艺演出


安全月应急演练周活动


安全专题文艺演出


  三是应急演练,提升能力。广泛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丰富载体,增强效果。开展“安康杯”竞赛,“红旗班组”评选、创建“工人先锋号”、“幸福员工”工程等传统安全活动。加强群安网员、青安岗员、家属协管员的“三员”建设,进一步丰富安全生产活动内容和载体,扩大安全生产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关注度,激发员工热情,增强活动效果。
  五是强化基层,夯实基础。深入推进“双基”建设,组织开展争创安全生产优秀班组活动,通过班前会、演讲比赛、岗位技能比武等形式,加强班组建设与交流,发挥企业班组、班组长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六是督促检查,全面落实。为了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神华集团专门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项督查组,对重点部位、重要岗位、薄弱环境进行重点检查,对重大危险源反复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实施整改和治理。对一时难以治理的隐患,要制定整改计划,并制定应急方案,加强日常监控和管理。


维修技能比武


“安康杯”足球联赛


神华集团

2014年3月14日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