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安全隐患曝光行”座谈会在京召开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5/14 8:26:29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点击:1859

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即将启动

     --“安全隐患曝光行”座谈会在京召开

 


 

592014年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隐患曝光行”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5月9日下午,2014年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隐患曝光行”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介绍了“安全隐患曝光行”方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裴文田指出,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安全月、万里行活动。12年来,在全国组委会成员单位、各新闻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安全月、万里行活动已经逐步成为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重要品牌。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结构转换、体制创新的变革时期,互联网技术的裂变式发展,人们的思想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形势的变化,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因此,必须充分认清安全月、万里行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正确把握宣传工作定位,科学把握宣传工作规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支持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按照“五加强一控制”的总原则,牢牢把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总局重要决策部署,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紧紧围绕加强安全宣教和安全文化理论研究、把握安全生产规律、推动法制建设、促进监管落实,为安全监管业务提供服务支撑;紧紧围绕完善工作定位,不断强化各级宣教机构作用,广泛利用社会资源,不断提高宣传工作质量,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精神动力;紧紧围绕发挥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功能,凝聚各级宣教机构合力,不断提升宣教工作影响力,为强化宣传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四个紧紧围绕”。把宣教活动着眼点放在大型活动与日常宣教工作结合上来,以大型活动带动日常宣教工作,不断延展安全月活动实效;将着力点放在切实推动解决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来,促进思想统一、手段落实、措施到位;将落脚点放在落实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宣教主体责任上来,促进企业提高从业人员的意识和素质,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将切入点放在推动基层单位落实宣教工作责任上来,促进重心下移,有效发挥基层单位的能动性、创造性,实现上下联动。要突出重点,加大对安全月和万里行工作动员视频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等重点活动的宣传,形成集中宣传声势;加大万里行活动前期策划沟通工作,保持记者队伍工作的连续性,注重深度报道与时效性相结合,确保万里行活动行出实效。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人民网、新华网、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相关负责人和记者参加了座谈会,并就做好“安全隐患曝光行”采访报道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总局监管一司、三司、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介绍重点安全监管业务情况。
  据悉: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全国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着力打造常年行、全国行模式,自年初以来,围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广泛调研、精心策划,致力于改进工作形式,建立常态化机制,深入贯彻“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工作制度,突出安全隐患曝光、百名记者行百矿、打非治违、安全培训、应急救援5个重点方面开展专题活动。“安全隐患曝光行”即将拉开帷幕,该活动做为推动各地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将由业务司局领导带队,主流媒体组成暗访组,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暗查暗访活动,对于典型安全隐患进行曝光。
  另悉,河北“安全生产燕赵行”、安徽“安全生产江淮行”、江西“安全生产赣鄱行”、湖北“安全生产楚天行”、湖南“安全生产三湘行”、四川“安全生产天府行--安全工作落到操作层”、陕西“安全生产三秦行”、宁夏“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演出行”等各类万里行专题活动正在逐步启动,届时万里行足迹将遍布全国,形成上下呼应、纵横联动的态势,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