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各地各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各地各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7/14 10:50:26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点击:2017

  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和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统一部署,各地区、各单位坚持事故导向,创新手段、丰富内容,广泛深入开展了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一、多地省部级领导积极参与,活动影响力明显提升
  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参加天津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指导观摩吉林石化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参加安庆石化油气管线泄漏爆炸联合应急演练;山东省副省长邓向阳参加全省石油化工灭火救援综合演练;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刚参加硫化氢泄漏地企联动综合应急演练;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全程指挥了2014年四川省级防震救灾综合演练;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参加贵州省2014年防汛应急演练。
  二、结合典型事故案例,警示作用明显
  以山西“3?1”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为背景,福建省政府计划于7月16日组织开展隧道重大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燃爆事故综合应急演练;以吉林宝源丰禽业“6?3”事故为背景,中粮集团开展了制冷机房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厦门市开展了公众聚集场所应急演练;以青岛“11?22”输油管道事故为背景,山东省开展了石油化工灭火救援综合演练,安徽省开展了大型油气管线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天津市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中石化开展了境外油气输送管线泄露及爆炸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和油气输送管线桌面演练;以韩国“4?16”客轮沉没事故为背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开展了水上应急演练,重庆市长江元通寺码头开展了水上交通事故应急演练;以吉林八宝煤矿“3?29”瓦斯爆炸事故为背景,河北省开展了煤矿瓦斯事故应急演练。
  三、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黑龙江省创新演练方法,利用指挥大厅同时组织开展了轻烃泄漏和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并先后在绥芬河、抚远、绥滨、森工、黑河利用模拟演练开展了5次应急实战能力突击检查;江西省在德兴铜矿举办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应急演练,应用智能单兵移动通信和移动卫星通讯设备,检验了设备在应急处置中的各项功能;湖南省开展了岳阳巴陵石化公司油气长输管线泄漏爆炸演练;海南省组织了应急救援拉动演练和海上应急救援演练;重庆市组织了多起“双盲”演练,并邀请有关主流媒体全程参与,通过实时直播和新闻快讯等方式进行了跟踪曝光;西藏自治区开展了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学生志愿者现场解答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生产知识;新疆煤矿安全监察、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采取“双盲”演练的方式,在徐矿集团新疆赛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四矿开展了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双盲”演练。
  四、央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确保应急演练到位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推行“双盲+非常态”演练模式,选择休息日或夜间等时间进行突袭式应急演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会同云南省和四川省有关部门,以及武警水电、交通部队,在云南省录劝县乌东德水电站组织开展了跨区域抗震、防洪和氨泄漏应急演练;国家电网围绕电网迎峰度夏、防止大面积停电、特高压三大直流满负荷运行、亚信会议保电、青奥会保电等当前重点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国网北京市2014度夏应急演练、上海市2014大面积突发事件应急联合演练、湖北电力公司2014迎峰度夏跨区联动应急演练、江西电力公司2014年防汛应急演练等大型政企联动应急演练;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在海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地组织开展了防风防汛及人身事故应急预案“双盲”演练;神华集团公司有重点地组织了电力板块和铁路板块的应急演练活动,部分单位做到了每周一演练,促进了基层应急演练常态化。
  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煤矿、金属和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城市燃气、油气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结合本单位应急管理工作特点,全面开展了班组、车间一线员工专项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