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文化成果 > 安全生产,细节决定成败

安全生产,细节决定成败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12/26 9:22:06 来源: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 点击:1509

  采矿业是劳动强度高、从业危险性高、事故发生率高的三高行业,职业安全健康是头等大事。实践证明,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要从抓细节入手,才能消除事故隐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一、把事故预防工作落到实处
  1、做好安全理念的思想预防。生产过程中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诸多事故的祸首,只有每名员工每日、每班从思想上重视所干工作,紧绷安全弦,才能把事故后处理转变为处理后无事故。
  2、做好安全文化的行为预防。要通过建设安全文化,促进安全行为养成,约束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做到在事故发生前刚有征兆时,采取措施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做好安全管理的技术预防。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做好预防工作,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特别是煤矿企业,由于作业场所地质环境复杂,风险因素较多,因此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保障措施,要加大安全设备设施的投入,通过技术改造,消除各类隐患。
  二、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人,对安全管理的细节不屑一顾。殊不知,安全生产工作的真谛在于精益求精的现场细节管理。我们要带着显微镜深入一线检查隐患,运用放大镜及时整改隐患,将安全想在心中、挂在嘴上、看在眼里、跑在腿上,时刻绷紧安全神经。
  细节不是空想出来的,它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眼光、一种智慧。现实中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且能够把小事做细、做精的人却很少。我们不缺乏各类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在日常工作中,尤其需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规程措施,注重细节,狠抓现场管理,这是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有效的方法。
  三、警惕不良习惯酿灾祸
  煤矿企业中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工作中时常发现习惯性三违。而习惯性三违的可怕之处就在习惯两字,习惯了就认为没有什么后果。记得在井下发生了这样一起事故:采煤工作面检修,一名新上岗的年青职工因没有休息好就下井,坐在工作溜上打盹,不慎被拉入采煤机道中,事故就这样发生了。事故原因仅仅是因为班中打盹,一条鲜活的生命就离我们而去。煤矿职工不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得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标准化操作,切不可因习惯性三违,酿成大祸。
  四、安全工作靠大家
  一提到安全工作,一些人总是不以为然,认为那是领导、安全员的事,与自己无关,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形成这种认识误区的根源是没有搞清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抓安全工作仅靠领导和安全员是远远不够的,生产单位员工多,作业面广,危险源多,不可能安排那么多专人一直关照每位员工,因此,抓好安全工作更应该依靠大家,靠我们每一个员工。只有每员员工都积极学习安全知识、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才会在日常的工作时间中不断得到提高。说到底是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真正做到工作中“三不伤害”。三不伤害的精神实质,主要体现了一个我字,即我不能伤害别人,我不能被别人伤害,我不伤害自己,只有这样企业安全生产的大好局面才会形成。
  五、安全多一些自律
  保障安全生产,除了企业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外,更需要职工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良好的心态。正所谓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加强自律才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善于自律的人,才会更安全。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