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松桃永慧标准碎石场”非法开采近一年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松桃永慧标准碎石场”非法开采近一年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12/26 15:56:00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点击:2225

  县重点工程就可以“先上车再补票”?
  这家砂石厂自称是“县重点工程自备料石场”,却位于工程批准用地范围外,所采砂石还用于其他工程建设;未办理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却得到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认可,一路大开绿灯。


本报记者 张安妮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与湖南、重庆交界,矿产资源丰富,全县现有非煤地下矿山38个,露天采石场92个。在露天采石场中,持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43个,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的有12个,正在进行建设的有37个。
  按贵州省严格控制矿山数量的要求,到2015年末,砂石土矿山总量控制在2878个,铜仁市则要控制在328个。
  “不仅是铜仁市,松桃县也是全省非煤矿山重点监管地区之一,工作压力比较大。”松桃县安监局相关人员这样说道。


  群众来信
  “这里有家非法砂石厂”
  11月20日,贵州省安监局收到一封来自松桃县的群众来信,反映松桃永慧标准碎石场(以下简称永慧砂石厂)存在无证开采情况。对此,省安监局高度重视,于11月26日至28日派出调查组前往松桃县,就信中反映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核实。
  11月27日,按照群众来信提供的线索,调查组来到了永慧砂石厂。一条生产线、三台主机,记者看到,该厂已颇具规模。同时,永慧砂石厂和相邻的另一采石场在同一座山上开采。
  几座堆成小山一样的砂石静静地矗立着,一座由植被覆盖的大山已被挖得裸露出了岩石。据调查组估测,现场堆放的砂石有几千立方米。
  敲了半天门,一对年纪在60岁左右的夫妻给调查组开了门:“老板不在,回湖南了。”
  永慧砂石厂位于松桃县太平营乡,但即使是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未必知道它的存在。因为,这座采石场从诞生那日起就一直是以“花鼓大道自备料石场”的身份出现的。
  “作为全县的主干道,花鼓大道建设工程是县重点工程之一,总长7.5公里。”松桃县副县长刘唐远介绍,县里十分重视花鼓大道的建设,因为这条大道贯通城市居住区和工业区,对全县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湖南省湘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了花鼓大道南段道路和第三标段的工程建设,总长约6.2公里。按照与县政府签署的合同约定,该公司“必须在2013年6月30日前进场施工”,工期为16个月。
  为此,湖南省湘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了花鼓大道建设工程项目部,项目部属于松桃县寥蒿镇。随着建设的需要,项目部于去年年底前在相邻的太平营乡筹建砂石厂并投入生产。该砂石厂一直以“花鼓大道自备料石场”的名义存在至今。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15日,湖南省湘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就向松桃县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开办日产1200立方米的砂石开采场,名称即为“松桃永慧标准碎石场”,并已在当地工商部门进行了登记注册,但是至今也未得到批准。
  今年7月,贵州1家矿山开发技术咨询服务公司完成的新建矿山开发利用方案上表明,永慧砂石厂生产规模为每年8万立方米,矿区面积约0.0707平方公里,由5个拐点圈定,可采资源量为90.82万吨,服务年限11年。
  而永慧砂石厂其实就是之前的“花鼓大道自备料石场”。


  永慧砂石厂
  “不知道为什么要我们停工”
  戴延辉,湖南省湘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花鼓大道建设工程项目部副总经理。得知调查组到来后,他急匆匆来到现场。
  “建设工程所需的砂石你们是怎么解决的?”
  “去年开工建设后,砂石都是自备的料石场提供的,没有外购。”
  调查组发现,永慧砂石厂的运砂石成本单显示,仅今年1月至10月30日,就累计运出砂石7.3万立方米,包括混合砂、碎石和石粉等品种。除了保证花鼓大道建设所需外,还有近1万立方米的砂石被用于消防大楼、安置房、防洪堤等工程的建设。
  “谁同意你们在这里开办砂石厂的?”调查组问。
  “这个只有董事长知道,我们不清楚。”戴延辉答道。
  在调查组要求其提供砂石厂的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时,戴延辉拿不出任何资质材料,却一再强调:砂石厂是“花鼓大道的自备料石场”、是“县里的重点项目”。
  按照贵州省要求,在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在工程建设项目批准用地范围内临时采挖砂石土资源用于本工程建设的,可不办理采矿许可证,工程竣工后不得再进行开采。但在工程建设项目批准用地范围外开采砂石土资源的,则必须依法申办采矿许可证,同时采挖的砂石不能进行销售或用于其他工程建设项目。
  调查组指出,“自备料石场”位于太平营乡,处于花鼓大道建设工程的批准用地范围外,依法必须申办采矿许可证。“永慧砂石厂想借‘自备料石场’的名义混淆视听、打擦边球,以掩盖其非法开采的事实。”
  对于永慧砂石厂的非法开采行为,松桃县太平营乡安监站早在去年12月11日就联合乡派出所等部门下达了停工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工停产。
  说起此事,太平营乡安监站站长吴渊记忆深刻:“我们每个月都要到矿山检查一次,去年年底发现了永慧砂石厂在未办理相关证照的情况下进行砂石开采。由于乡安监站没有行政执法权,我们立即联合乡派出所对其进行了查处。但是该厂没有人愿意接行政处罚告知单,我们也联系不到负责人,最后只好把停工通知书贴到工棚上,还拍了照片。”
  “安监站要你们停工停产,知道原因吗?”调查组问道。
  “不知道。”
  “在近一年的实际生产中,你们有矿长或其他负责人吗?”
  “没有。”
  “有安全员吗?”
  “也没有。”
  “哪个部门允许你们进行开采的?”
  “乡政府口头答应的。”
  “哪位负责人答应的?”
  “这个不方便说。”
  “乡里支持你们开采砂石吗?”
  “必须要支持,这是县里的重点项目呀!”
  “你们需要的民爆物品是怎么得到的?”
  “公安部门批准的,否则我们也得不到。”
  调查组当场要求其提供砂石厂与民爆销售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对方同样拿不出任何材料。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
  “我们认为是合法的”
  11月27日,调查组来到了松桃县汇丰民爆公司和众恒爆破工程服务有限公司。这2家公司分别一直向永慧砂石厂提供民爆物品和爆破服务。
  记者获悉,目前松桃县共有3家民爆物品销售公司,均为民营企业。
  由于汇丰民爆公司和众恒爆破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的流向登记管理不规范,调查组无法倒查其民爆物品流向,这无疑使出库的民爆物品成为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汇丰民爆公司和众恒爆破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也提供不出与永慧砂石厂的合作协议。在永慧砂石厂提供的一张炸药、雷管采购统计单上可以看出,仅今年4月4日至11月7日,砂石厂就从汇丰民爆公司购买了炸药14760公斤、雷管653发,共计21万余元。
  记者在这2家公司提供的民爆物品购买许可证申请表和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上看到,永慧砂石厂都是以“花鼓大道自备料石场”的名义单独申请购买运输和使用民爆物品的,而当地公安部门都给予了批准。
  按照规定,砂石厂申请购买运输和使用民爆物品,需经当地公安部门审核、批准。据松桃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门首先要审核砂石厂的证照,在审核通过后才能批准。
  调查组问:“永慧砂石厂在申请购买运输和使用民爆物品时,是否向公安部门提供了证照?”对此,松桃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未给出明确答案,只是反复强调“永慧砂石厂是花鼓大道建设工程的自备料石场”。
  “你们认为永慧砂石厂是合法的吗?”
  “我们认为是合法的。”松桃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但就在今年7月8日,松桃县国土资源局对永慧砂石厂下达了停止非法开采国土资源行为的通知书,指出该厂未经批准就擅自无证开采砂石,违反了《矿产资源法》第3条和相关法律法规。但是调查组注意到,在此之后,永慧砂石厂仍在一直购买运输和使用民爆物品,直到今年11月7日。
  对此,1家正规的非煤矿山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了强烈不满:“我们一年要缴纳各种保证金共30多万元,成本远远高于无证开采。而且非法企业经常加班加点开采,安全管理混乱,存在严重隐患。”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永慧砂石厂在今年7月至8月,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开采到晚上近10点。
  实际上,对于永慧砂石厂长期非法开采的行为,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并非完全不知情,也深知这一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先上车再补票。”松桃县相关领导坦言。
  目前,花鼓大道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而湖南省湘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还将继续承建松桃县另1个重点工程——九龙湖建设工程。
  “只要有项目的需要,砂石就会一直开采下去。”项目部负责人这样说。


  调查组
  “责令其停止作业”
  最终,调查组认为,永慧砂石厂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进行露天矿山开采,属于非法行为,群众来信反映情况属实。
  对此,调查组指出,松桃县政府应责成县级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在该厂未取得合法手续前,责令其停止作业,并立即依法对该厂采取停止供应民爆物品、停止供电等强制措施。
  同时,针对松桃县辖区内民爆物品企业存在的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民爆物品流向登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调查组建议县级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
  12月1日,松桃县及有关部门对调查组提出的问题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县政府下文要求关停永慧砂石厂。县安委办下文要求相关部门依法对永慧砂石厂停止供应民爆物品、停止供电。县国土资源部门对永慧砂石厂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