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事故煤矿回头看”系列报道一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12/26 16:41:27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1512

   “事故煤矿回头看”系列报道一:

   恒兴煤业——安全永远在路上

    齐作权


  11月25日,“事故煤矿回头看”新闻采访团来到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洪洞恒兴煤业公司。2012年5月12日,恒兴煤业发生较大溃泄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5万元。
  “这是一起典型的管理事故。”随团专家在矿上边检查边向记者介绍,这是一起不应该发生的事故,原主立井井底清洒煤仓漏斗处发生溃泄,瞬间吞没了正在附近工作的1名生产副矿长和3名矿工。事故惨痛、教训深刻,但事故原因却极其“小儿科”:一是认识不到位,未认识到漏煤眼是个危险源,仍在附近作业;二是现场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处理煤仓岩层渗水问题,造成煤矸软化、粘连仓壁;三是装备落后,排矸口为原始的人工操作。事故责任认定后,26名事故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行政处罚。
  事故发生后,为强化安全意识,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将每年5月确定为 “事故反思月”,恒兴煤业在安全生产月里召开现场会讲安全。同时,恒兴煤业对立井提升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排矸口由原来的人工操作升级为智能自动化操作,还改造了煤库和洒煤漏斗,对煤库内围岩渗水进行封堵。
  “了解这起事故吗?”检查中,记者随机采访了调度监控中心的一名值班人员。“不太清楚……”年轻值班员的回答令人失望。这一细节反映出事故教训吸取不深刻,安全反思工作不到位,全员安全生产的弦绷得不紧。
  “事故的阴影已经散去,安全却永远在路上。”恒兴煤业矿长贾牛骏汇报时的这番话不但深刻自省,而且告诫每一个人——深刻吸取教训、落实防范措施、强化现场管理,始终是煤矿安全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