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学习新安法:使命更光荣 责任更重大

学习新安法:使命更光荣 责任更重大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12/29 9:35:22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点击:1576

王向明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新安法)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新安法的实施,意味着安全生产工作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学习理解好、贯彻落实好新安法。
  把使命和责任植根于坚守生命的安全红线
  新安法第一条和第三条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使得安全生产法制更加向人性化发展。这就要求把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习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必须时时敬畏红线,始终守住红线,决不触碰和践踏红线。
  近期,江苏省安委会总结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规律和特点,依据新安法,印发了《企业主要负责人保护员工生产安全六条规定》和《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六项举措》(以下简称“双六条”)。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保护员工生产安全必须做到“企业主体责任、安全培训制度、隐患自查自纠、危险工艺控制、职业健康防护、现场安全管理”六个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必须做到“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全员安全培训、健全隐患排查体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完善监管检查制度、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六个到位。同时,开展老企业安全生产新标准实施情况专项检查,决定对全省2000年以前注册成立的老企业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并限期整改。这是当前贯彻落实新安法、坚守生命红线的最实际、最有力的举措。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双六条”的宣传贯彻力度,不留缝隙全覆盖地落实到每个乡镇(街道),每家企业的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岗位。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将 “双六条” 落实情况,作为日常安全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力求取得实效。对老企业的检查,要做到“四个统一”,即车间、班组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条件与法律规定相统一,安全管理制度、责任落实与法律规定相统一,自查自纠和签字报备与法律规定相统一,安全投入与法律规定相统一,使坚守生命红线真正落地生根。
  把使命和责任践行于依法履职的实际行动
  新安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并且在其他修改条文中,特别对企业、政府及其部门职责和法律责任作了更为详细的阐述。这些规定,既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武器,又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作为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必须条条都要落到实处,务求在思想教育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谨细致,确保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
  作为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和领导,必须将新安法职责规定与《江苏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一并推进、一并落实,做到不因领导人变动而偏移,不因工作千头万绪而疏漏,不因遇到困难而退却,不因安全生产形势好而懈怠。当前,尤其要把依法依规履职,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完善安全生产的检查巡视制度,进一步明责建制架红线,创新担当转作风,切实在预防和治本上狠下工夫,在狠抓落实上见成效。
  作为工会、协会、媒体等组织和机构,也要分别依法定职权充分发挥好作用,积极参与、支持、监督安全生产,使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能够及时传递,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措施能够及时宣传、好人好事能够及时宣扬、非法违法行为能够及时曝光。
  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严格责任追究是保障。要依法依规对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责任人实施处罚,真正改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象,坚决维护国家法律尊严、政府监管权威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权益。
  把使命和责任奠定于固本强基的长效机制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新安法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安全文化建设以及基层安监机构建设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是固本强基的根本遵循,要下大力气狠抓。
  继续按照“实事求是、分层实施、讲究质量”的原则,有力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未达标企业全面达标、已达标企业再上新台阶;加快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步伐,年底前完成省与13个省辖市、100个县(市、区)、20个重点开发区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的对接运行;抓紧在机械、冶金、印染等行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企业,实施由企业安装信息监控系统终端,并与监管部门联网,加强监管部门对生产现场的实时监控调度。争取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信息监控系统对所有高危行业和公共安全领域的“全覆盖”; 加大安全设施设备的技术改造和更新力度,淘汰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工艺、设备和技术,健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安全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安全生产科技进步;调整完善开发区安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招商引资的安全生产把关,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标准和条件的坚决不予落户,对已落户但与安全生产标准有差距的实施停产整顿,对发展方式落后、安全风险较高的逐步淘汰退出开发区;尽快制定《江苏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价规范》,引领企业培育、加强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提升文化强基水平;探索加强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园区)安监机构建设的新路径、新办法,解决力量不足、能力欠缺等问题,并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在全省安监系统大力培养坚守红线、敢于担当、善抓落实、改革创新、廉洁自律“五个能力”,确保安全生产有健全的机构负责、有得力的干部负责。
  (作者为江苏省安监局(江苏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