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百家争鸣 > 浅谈企业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

浅谈企业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1/13 17:16:15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点击:1553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永恒主题,要实现企业长治久安,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五个必须是根本。
  一是工作态度必须严谨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总的方针,也是保障职工身心健康的法宝,必须坚定不移执行。千里长堤,溃于蚁穴!警惕与安全共存,麻痹与事故相连!每一名管理者、职工,都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才能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要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不能有丝毫的麻痹侥幸心理。在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应小心翼翼,谨慎从事,不能有丝毫的“胆大”与马虎。任何无知的胆大,无谋的勇敢,无常识的松懈,都是对生命的漠视,都是对规章制度的践踏,必将导致悲剧的发生。
  二是工作作风必须细致
  细致入微,体现的是一种安全意识和认真敬业的工作精神。只要有了细致入微的作风,工作中才会处处考虑到安全,才会时时防止事故发生,使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有了细致入微,工作才能做得一丝不苟,不给安全隐患留下丝毫漏洞。有了细致入微,就会时时给自己敲警钟,把安全二字深深地烙在心上。有了细致入微,就会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防止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中的谨小慎微并不代表着不敢放手去做,而是让自己在工作中仔细认真才不会造成设备的损失、生命的离失。只有谨小慎微,工作才能安分守己,循规蹈矩;只有谨小慎微,工作才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只有谨小慎微,才能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安责任心;只有谨小慎微,安全才能有保障,生命才会更加美丽。这种细致入微和谨小慎微不仅要成为经营者的意识,也应该成为全体职工的共识。
  三是规章制度必须严格
  “祸起于细微,疾患于所忽”,要做到防微杜渐,不出任何事故,必须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用制度要求人,用规程指导人,从而实现安全生产。要让各级执行者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做到以法治企。要推行超前控制,做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树立“违章就是事故”的意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坚持常抓不懈,只有这样使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得以健康运作,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要严格执法,落实奖惩规定,对发现事故隐患和自觉处理隐患的人员应进行大张旗鼓的奖励,对习惯性违章、违纪和不安全行为进行及时的处罚,真正起到警示作用,从而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四是职工队伍必须要有高素质高技能
  要提高职工的技能素质,实现安全生产,就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安全生产的管理模式,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以质量达标准、安全创水平规范人的意识和行为,规范人的操作,把“要我安全”转化为“我要安全”的自觉行动,增强职工自主保安、业务保安、互助保安意识,紧急应变能力。要强化劳动纪律,增强职工责任意识。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措施的落实必须要有铁的纪律做保证。安全管理的重点在现场。实行“广泛宣传、长期教育、强行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来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技能素质才能在生产中避免误操作,及时排除各种事故和隐患,熟悉各种灾变前的预兆,从而掌握事故防治方法,遇到险情能采取紧急处置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五是安全生产网络体系必须健全
  安全生产不只是哪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党委管党、行政管长、工会管网、团委管岗、家属协管、专业监察,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的安全生产管理新格局。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职工集中精力抓好安全,抓好安全促生产,形成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的氛围。要针对不同时期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安全生产中的新问题、新动向,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齐心协力地搞好安全生产。要加强现场的生产指挥和安全管理,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不让事故隐患蔓延和发展。要提高职工群众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开展各种安全竞赛,做到目标具体、责任明确、量化考核、奖惩兑现。对于在抢险救灾、安全管理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人员,要给予重奖,对玩忽职守,冒险蛮干、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造成重大事故及经济损失的人员,要及时给予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搞好安全生产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所在。只要人人高度重视,牢固树立起强烈的安全责任心,实现五必须就一定能实现安全生产。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