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百家争鸣 > 新年新展望更须算好安全账

新年新展望更须算好安全账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1/13 17:18:35 来源: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 点击:1614

  在新常态,新作为的拼搏奋进中,新的一年又悄然而至。展望新的一年,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确立新的目标,担当新的重任,迎接新的挑战,把握新的机遇,创造新的业绩,争取新的突破,实现新的希望。新年新展望更须算好安全账。只有算清、算明、算细、算好安全账,才能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抓好安全,作风上更加勤严细实的保障安全。才能在安全发展的前提下,把新年展望变为现实,确保新年的各项目标实现。
  算好安全“政治账”,不断强化“安全是最大政治”的意识。抓好安全生产不单纯的具体的管理目标和任务,而是影响到企业的改革发展,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一项极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管理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和“为天”的位置,真正把安全生产做为“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压倒一切,决定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细算安全“政治账”就是要清醒地认识到,抓不好安全,还谈什么政治,还谈什么群众路线,还谈什么企业宗旨?抓不好安全,就是失职,就是渎职,就会受到严厉问责,甚至受到法律的严惩。
  算好安全“经济账”,不断强化“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的意识。安全的经济账是最直接,最好算,最能算清的一笔账,大到企业,小到位每位职工,只有安全做好了,企业生产经营才能稳步进行,企业发展和效益才能得到保证,职工的收入才会有保障。一旦发生事故,就可能导致工期沿误,停产整顿,经济重罚,事故赔偿,严重的可能还要被依法关闭,企业付出的代价更大,经济效益成比例受损,职工收入明显下降。
  算好安全“生命账”,不断强化“生命至高无上”的意识。生命,父母给予,万物之灵,何其珍贵。生命只有一次,珍爱生命,享受生活,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生命与安全信息相关,密不可分,没有安全,生命随时随地将受挑战和威胁,反观以往的安全事故,既使没有造成死亡,不是轻伤,就是重伤,甚至伤残,行动不便,家庭负担加重,生活质量下降,身体健康受到影响。细算“生命账“,就是让管理人员和职工从心灵深处受到震撼,从主观意识上切实认清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在日常的安全生产中,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安全底线,破除“三惯”思想,杜绝“三违”行为,做到“三不伤害”,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保安全”的根本转变。
  算好安全“幸福账”,不断强化“安全是最大的幸福”的意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亲情的纽带,是幸福的港湾,是温馨的家园。如果发生一起伤亡事故,就会导致几个家庭同时陷入精神和生活的痛苦之中,骨肉分离,家破人亡,给家庭和亲友带来一辈子都难以抹去的伤害,给企业带来无法挽回的影响。细算“家庭账”,就是让管理人员和职工人人明白,个个知晓,对安全负责,就是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亲友负责,对工有负责,对企业负责。
  算好安全“稳定账”,不断强化“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环境,共度难关更需要安全稳定的环境。安全生产关乎矿井稳定,社会和谐。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上级通报,媒体聚焦,电视暴光,停产整顿,抡险急救,事故调查,导致思想不稳,人心不稳,队伍不稳,严重影响了企业形象。细算““社会账”,就是为了维护和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确保安全、生产、经营都在一个平稳、安定,不受干扰的环境中进行,着力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矿区安全稳定的大局。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