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推动县域经济平稳发展

推动县域经济平稳发展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1/29 13:42:02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点击:1351

  徐传中
  新安法强调调动基层政府及部门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对于推动县域经济平稳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徽省潜山县根据新安法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措施。
  多措并举,保证安全生产。将新安法贯彻实施与开展“安全生产建设年”活动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活动相结合,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相结合,潜山县依据新安法的规定,在建立健全乡镇安监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基础上,在村(社区)设立安全生产信息员;与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相结合,依据新安法的规定,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构和应急救援体系,组织开展以企业为主、专业部门参加的应急演练。
  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安全生产。潜山县建立了严重违法行为公告和通报制度,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单位的违法行为信息,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向社会公告,通报行业主管部门、投资主管部门、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建立安全生产制度保障机制,潜山县依据新安法的规定,建立了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的制度、企业标准化达标创建奖励制度。
  制定责任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按照新安法规定,潜山县在今年烟花爆竹行业培训中,强调危险化学品行业业主及从业人员等必须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二是建立健全严查安全事故机制。按照新安法规定,对今年发生的3起工贸行业安全责任事故进行了严肃查处。三是固化安全隐患消除机制。依据新安法规定,该县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力度,建立事故挂牌督办制度,对责任人进行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和事前问责。
  (作者单位 安徽省潜山县安监局)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