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常识 > 安全是一种状态,但更是一种行为规范

安全是一种状态,但更是一种行为规范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2/9 11:09:46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点击:2936

  在谈到何为安全,如何才能保证安全这个问题上,我们常用的温馨提示语便是“慢一点,注意安全”。这种“慢一点,注意安全”的温馨提示语能否真正起到保证安全生产的作用,其答案不言而喻,显然是不行,否则,我们就不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教育培训,来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规范职工的行为。但是,我们在安全培训上,过去讲规程,讲制度的多,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专业术语太多,不易理解,不利于人们记忆,和人们的具体行为结合不紧密,使人们很难感受到这就是安全,或这样做就不安全。出现这一问题的来源,主要是我们对安全工作没有一个透彻的认识。
  何为安全?古人讲,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就是说生产过程中没有危险,没有发生伤害或损坏的事件,就叫安全。安全是生产过程中人、机、环、物等和谐运作的一种状态。由此可以简单地讲,安全是一种状态。安全生产工作则是为了使劳动过程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质条件和工作秩序下进行,防止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等生产事故,消除或控制危险有害因素,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设备设施免受损坏、环境免受破坏的一切行为。简单地讲安全生产工作是防范事故的一切行为。人是生产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和最活跃因素,人的行为可以讲97%决定了生产过程是否安全。制定人的行为规则是我们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要素。
  要想使人的行为符合规程和制度要求,我们就必须遵循人们的生产、生活轨迹,并对其生产、生活行为加以规范。这样就能使职工在自己的具体行为过程中体会到这样做就安全,那样做就不安全。如司机的行为规范,我们可以根据人们每天起床穿衣、走路、准备、行车、收车等五个环节加以规范。起床穿衣行为规范是:穿好衣服,扣好纽扣,系紧鞋带,这样可以保证走路安全。走路规范:走路要稳,不要奔跑,注意四周安全和交通安全。出车前准备:检查车轮胎、灯光、发动机、油箱等。行车:系好安全带,行车做到速限行车,保持车距,拒接电话等。收车做到取出贵重物品,关好车门等。
  所以,我们在讲安全,谈安全时,一定要对安全与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透彻的认识,把规范人的生产、生活行为作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使职工能够在具体的行为中看到安全,看到危险,自觉采取防范措施,保证安全生产。

  安全是一种状态,但更是一种行为规范。用规范行为保障安全生产,一种更可靠的安全。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