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常识 > 提升管理者素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

提升管理者素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2/9 11:22:10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点击:1612

  管理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对整个企业的形象,对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对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都具有重要影响。
  一、规范管理者行为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
  1、认真掌握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从严遵守法律、法规。安全管理人员要不断学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企业安全规程制度,以增强法制观念,并认真贯彻落实。
  2、刻苦钻研业务,提高管理技能。安全管理知识是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业务知识。不但要懂管理,而且要会管理,同时要不断更新观念,学习应用现代化管理的新技术、新方法,使之科学化、规范化。
  3、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尽职尽责,在日常工作中要踏踏实实、认真负责。处理事故应本着“周密调查、认真研究、妥善处理、有始有终、负责到底、不得弄虚作假”的原则。
  4、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生产工艺技术的不断革新改造,使企业的一些制度越来越难以适应实际,这就需要安全管理者不断去补充完善,使其更加切合实际,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
  5、不断探索安全教育培训有效模式,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及效果。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要从实际出发,从提高教育培训效果入手,不断探索喜闻乐见的新模式,彻底改变形式单一,枯燥无味、效果不理想的老模式,使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
  二、提高企业管理者安全文化素质的有效途径。
  1、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干部进行现代化科学技术、安全工程技术知识培训,以提高干部的素质和管理水平。
  2、结合机构改革对管理人员不断进行调整和充实,把一部分有知识、有经验、懂安全、善管理、素质高、敢于创新的工程技术干部调入安全管理部门,以加强安全管理部门的技术力量。
  3、定期组织部分优秀安全管理干部外出交流考察,学习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和方法,将其为我所用。

  4、在行业内部或在行业之间定期开展安全管理经验交流会,以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