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常识 > 事故处理松一寸 责任落实差一丈

事故处理松一寸 责任落实差一丈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3/30 13:17:51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点击:1485

  据《人民日报》报道,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事故处理轻刑化问题突出,在法院对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已经生效判决的147人中,判处免予刑事处罚的有92人,占62.59%;判处缓刑的有25人,占17.01%;判处实刑的有30人,占20.41%。这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近年来,事故处理的刀刃日益锋利,起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警钟长鸣、警示高悬的作用。但是,在个别地方、个别部门,事故处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并未改变。为了推卸责任、逃避追责,他们纷纷打起了“擦边球”,从定性上找突破口。有的把人祸说成天灾,风太大、水太急、土太软、遭雷击、泥石流等各种借口层出不穷,令人目瞪口呆。一句话,事故都是大自然惹的祸、老天爷犯的错,和人八竿子打不着。有的把事故原因定为人为破坏,对失职渎职等管理漏洞视而不见,对事前组织筹划、事后应急救援等避而不谈,无视事故血的教训,导致类似事故一再发生。
  根据规定,事故调查处理有严格的规定和缜密的流程。只要按规定办事,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定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但个别地方、个别行业领域的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并没有给人民群众负责任的交待。
  究其原因,还是重视程度不够、红线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不实。事故处理松一寸,责任落实差一丈。有的不想得罪人,总想当老好人,拉不下脸、狠不下心、下不了手,以致追责时睁只眼闭只眼,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有的人抹不开面子,经人请托后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搞“下不为例”、轻拿轻放。有的用权时兴致盎然,担责时躲躲闪闪,导致事故调查结果姗姗来迟,处理决定“千呼万唤出不来”。
  严肃调查处理事故,是为了更深刻地吸取事故教训,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无论是想方设法改变事故性质,还是责任追究不落实、事故结案不及时,都是对逝去生命的亵渎,对法律尊严的践踏。必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不被人情所惑、不为权力所扰,坚持原则、依法依规,认真调查每起事故,强化事故查处的时效性、严肃性和公正性,让相关单位及其负责人付出应付的代价。除了要认真查处上级重视、公众关注、影响重大的事故,对一般事故也要严肃查处,给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杜绝“抓大放小”的现象。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