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宣教中心支撑服务作用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4/25 9:40:52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点击:1287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狠抓落实

进一步强化宣教中心支撑服务作用


  4月21日,宣教中心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会议认真传达总局调度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宣教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总局领导同志关于宣教工作系列指示精神,继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不断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发挥中心对总局的支撑服务作用,扎实推进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其他宣教重点工作。
  一、今年一季度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积极启动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筹备工作。一是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体现时代特色、务求实效的指示精神,认真策划2015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书面征求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和总局(煤监局)各司局、有关事业单位对安全月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认真准备将向总局局长办公会汇报的安全月、万里行活动相关材料。三是制定2015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宣传方案和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细化每一项重点活动以及子活动的工作方案,确保责任到位、宣传到位。以总局人事司(宣教办)名义函商中宣部新闻局,组织协调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等中央主流媒体加强对安全月、万里行活动的集中宣传报道。四是设计制作今年安全月、万里行活动指南;策划制作《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宣教展板》和安全月主题招贴等系列宣教产品。五是启动安全月系列宣教片制作工作。
  (二)强化“一网(宣教网)”、“两个平台(手机移动平台和卫星数字平台)”、“三项业务”(培训、展览和宣传品开发)和“四支队伍”(宣传策划队伍、媒体联络队伍、摄制组和网络评论队伍)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宣传工作。
  1.积极做好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改版工作,进一步发挥宣教网的宣传、引领、推动作用。推出“2015年两会专题报道”、“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专题栏目,对重点工作进行详细解读。登发稿件800余篇,累计点击量达到600余万次,总点击量达2510余万次。
  2.持续推进手机移动平台(微博、微信、手机报)和卫星数字平台(中安传媒)建设。一是“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和腾讯官方微博围绕两会新闻发布会、“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零死亡”重要理念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时政热点,第一时间原创图解总局重点工作等内容,累计制作发布信息400余条,其中微信191条,微博236条,微信粉丝量突破万人,微博粉丝量近10万人。二是总局“手机报”在原有专栏基础上增设“安全讲堂”、“热点话题”、“微安全”、“锐视角”等栏目,同时扩大通讯员队伍,有效拓展稿源渠道。三是全力推进中安传媒-国家安全生产宣教卫星平台建设,强化中安传媒重庆试点工作,同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河北、山西、山东等7省份。中安传媒节目已于2月中旬开始试播,目前播出4期,共1000余分钟。
  3.积极发挥宣传策划、媒体联络、摄制组和网络评论“四支队伍”作用,加强方案策划、舆论引导和视频制作播发。一是派出业务骨干长期驻央视新闻中心,协助央视新闻频道做好播发视频新闻和滚动字幕等具体事务。一季度共播出字幕消息127条,视频新闻17条。二是摄制组随监管三司赴河南开展暗查暗访工作,制作5部专题汇报片。三是围绕热点内容积极发帖、评论,累计发帖、跟帖3500余条,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4.通过展览、培训等方式,宣传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总局有关工作。一是围绕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五级五覆盖”和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等内容设计制作了各类专题展板。二是紧紧围绕安全监管重点狠抓培训选题策划,强化办班质量,严格办班管理,举办培训班4期。三是组织拍摄新《安全生产法》公益广告。
  (三)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是完成红柳林安全文化建设经验总结和《凝心聚力 用心践行 同心铸安--红柳林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研究》报告,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陕煤集团神南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经验的通知》(安监总厅宣教函〔2015〕25号)做好基础工作,开展创建红柳林式安全文化优秀企业标准研究。二是积极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咨询服务。三是认真总结梳理安全文化理论成果。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深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心领导带头讲党课,教育干部职工严守党的纪律和党的政治规矩。编印了《宣教中心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资料汇编》、《宣教中心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知识问答》等资料。二是组织部署了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主题的“五查五比五珍惜五感恩”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三是印发《宣教中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办法(暂行)》, 推选职工党风廉政监督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四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后勤管理工作水平。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下阶段重点是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统一部署,按照新一届中心领导班子“善谋划、通渠道、搭平台、促发展、强队伍”的工作思路和要求,以全面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狠抓各项宣教重点工作落实。
  (一)认真做好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前期筹备工作。一是将根据总局局长办公会议精神,完善安全月万里行活动方案。二是落实责任分工。会同宣教办向各司局征求对《2015年安全月及万里行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表》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印发,落实责任。三是加快编印安全月万里行活动指南,统筹推动警示教育片、宣教片摄制工作,确保安全月宣教产品制作投放到位。四是继续做好《安全宣传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设计和大数据综合服务项目开发工作。五是做好2015年“安全科技活动周”相关工作。六是充分利用新媒体点对点传播、互动性强等作用,加强新媒体应用。
  (二)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一是全面启动“学习红柳林、建设五星安全文化”(暂定名)活动。出版红柳林经验解读资料,向全国企业宣传推广。二是继续做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咨询服务,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三是强化安全文化建设专家和管理队伍建设。四是计划出版《安全为天 理念为先--企业安全理念文化探索与实践》、《微言大义话安全--新时期企业安全格言警句》、《第四批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概览》三本书。
  (三)各业务部门要通过强化核心竞争力,做好经济创收工作,改进对外合作方式,切实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完成创收任务,进一步夯实中心发展经济基础。安全培训工作要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培训办班管理 坚决制止乱发通知乱收费办班的通知》(安监总厅宣教〔2015〕27号)精神,令行即止,确保合规。
  (四)进一步做好自身建设。一是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三是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改掉“等、靠、要”观念,改掉“松、懒、散”作风,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促进中心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