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要闻 > 总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放管结合加强服务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5/15 14:09:50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1079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放管结合加强服务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系列改革部署,切实加大安全生产领域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深化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转变职能,把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与严把安全关相结合,既做到简政放权、便企利民,又强化安全生产过程监管,加强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工作。总局已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大项、13子项,另有1大项、8子项拟于近期取消下放,累计取消下放事项达到国务院提出的50%的目标要求。对30部规章进行了修订或废止,把烟花爆竹经营(批发、零售)许可工商登记审批由前置改为后置。同时推行网上集中审批,提高工作实效。
  认真做好取消下放后的安全监管和服务工作。按照新《安全生产法》,明确了安全监管部门对有关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监督核查责任。建立全国安全培训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推行教考分离,提高培训质量。联合四部委制定了加强城乡规划和建筑、管线工程设计的安全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两座大型煤矿下发停建、停产决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两条共219公里的输油管道进行停输整改。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对9家违规安全评价机构作出暂停执业等处罚,并将违规单位和责任人纳入“黑名单”。同时,强化安全生产服务,加强对企业安全技术指导,开展安全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据悉,针对一些地方对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存在放松监管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基层区县安全监管面临人员少、经费紧张、专业化人才不足等困难,以及对审批事项承接能力不足、相关配套规章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将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推进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事中事后安全监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重预防、抓治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本报记者)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