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培训 > 视频讲座、安全常识 > 网络培训的特点

网络培训的特点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5/21 9:31:57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点击:1401

  网络培训的优点是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优秀的教学资源实现了共享。网上学习最主要的特点是学习的自主性。首先,网上学习不需要把所有学员和教师集中在一起,统一时间和地点进行教学活动,学员可以自己安排学习时间和地点进行学习,而教师也可以自由的安排时间进行上传教学内容和答疑;第二,网上学习学员可以自选的学习内容和进度,自己有什么不足就学什么,想学什么就学什么;第三,网上学习学员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式,各人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都有所不同,在网上学习,学员可以按自己习惯的方式学习。
  网上学习的另一个优点是学习的平等性,在网上学习中,每一个人都可以为成为教师,也同是学生,每个人都可以提出问题,每个人都可以回答提问,而学员与教师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都可以平等的交流。这里是畅所欲言的天地。在这里你可以袒露自己的心声与思想创作的灵感。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一位会员都是访客,每个人又都是主人,可以客观的评论、策划。在这里,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然而,我国现阶段的远程教育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老师进行一对多的讲授,这就偏离了现阶段所提倡的“以学生为中心,老师为辅”的教育理念。另外,远程教育培训,老师与学员之间缺少面对面的交流。因此,我觉得远程教育应该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
  我们该如何搭建一个好的网络学习环境?如何合理的利用网络促进学习,同时能有效的发挥网络的优势,降低网络学习存在的不足呢?
  一、确保学习者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在开始网络学习之前,最好能对学习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基本的计算机操作培训,使学习者能熟练的在网上学习。这样,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麻烦,使学习者把更多精力用于学习新知识上面。
  二、提供清晰的知识结构图
  在网络学习中,网站会给学生提供各种大量的学习资源。如果网站的框架结构不合理、信息过于分散,在进行学习之前,学生需要花费精力在不同页面之间搜集、查看各种知识相互的关系,就会加重学习者的厌烦情绪,从而影响招生和学习效果。另外,由于分散、不系统的知识也会给学习者提取带来困难。所以,在网络学习环境中,应将大量的学习资源按照知识结构和学习者认知过程的形式进行组织,使知识之间的关系一目了然,便于网站学习体系结构化。
  三、减少页面跳转
  对于大型教育网站而言,都有着丰富的学习资料,学习者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记忆各种信息的相关路径,网站中页面之间的关系越复杂,跳转就越多。要确保学习者能找到他所需要的信息,最好三次点击之内就要达到,当然如果在两次点击之内更好。所以,在网络学习环境中应该尽量减少页面间的跳转,节省认知资源。
  四、激发学习动机
  教育网站应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一方面可使学习者把有限的注意力资源集中到学习内容上,减少不必要的付出;另一方面可使学习者愿意为学习付出更多的认知努力,增强认知动力,达到学习的目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采取如下措施:
  (1)学习内容尽可能与学习者的真实生活有关把枯燥的学习过程融入学习者的实际生活,充分挖掘适合学习者特点和能力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更多的认知努力。
  (2)以多样化的形式呈现学习材料
  根据认知规律,变化的事物更容易引起个体的无意注意。可以通过增加网站的视觉刺激力、互动性改变学习资料的枯燥呆板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注意力。
  (3)建立合理的奖励机制
  动机是某种行为受到外部强化的结果。学习得到强化学生将会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动机,反之,得不到强化学生就会减弱其学习动机。如果网络学习环境对学生每一阶段的学习结果给予合理的反馈和奖励,将有利于学生学习动机的保持。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