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培训 > 视频讲座、安全常识 > 如何做好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

如何做好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5/21 9:37:00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点击:1809

  从根本上讲企业培训的目的是让员工的行为发生改变,即从不规范操作改变为规范操作,从没有程序性改变为按程序操作,从不安全行为改变为安全行为。员工要有改变行为的意愿,这需要具备三方面要件:一是出于自愿,而非督促;二是了解行为的结果及改变的好处,而非被动的授受;三是了解自己的职责,明确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企业的安全培训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培训方法
  在通常情况下,企业安全培训的对象是一线操作工人,这部分人学历较低、整体素质不高,我们在培训时不能只出文字、只提要求、只讲规范,而要采用简单明了、浅显易懂、科学通俗的方法,利用多媒体、课件、图表、数字、事例、报告会等形式,选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室内与现场相结合、模拟与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从操作的步骤、程序、规范、关键点等方面着手培训,这样可以让员工比较轻松的具备应知应会,还能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有章可循。
  二、培训内容
  我们通常的培训做到的仅仅是让员工知道应该做什么、如何做,怎样做是正确的、怎样做是不规范的,怎样做是安全的、怎样做是不安全的,也就是应知应会的培训,这是培训最基本的内容,也是远远不够的。“剪辫易,洗心革面难”,在培训中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员工知道和理解不按章操作存在哪些危险因素、危险点、潜在事故,事故发生后会给自己和工友带来哪些危害,会给班组、队组(车间)带来什么损失,会给企业发展和社会带来哪些后果。这样的培训可以通过故事、事例来讲解,我们身边发生的事件应该是最好的教材。通过这样的培训可以让员工从内心和意识上彻底摒弃坏的习惯,养成好的作风。
  三、培训时效
  教育、培训是一个辛苦而又漫长的过程,因为每个人都有“衰减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从时间上、内容上、行动上对规范操作大打折扣,会重犯“老毛病”的。所以培训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循序渐进、不断突破,要做到随人、随时、随地、随事培训,从而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素质,确保安全。
  这样的培训也是符合安全文化演变过程的,即:自然本能(反应期)--严格管理(依赖期)--自主管理(独立期)--团队管理(互赖期)。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