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最强音 > 其他中央媒体 > 三张小卡片 助力大监管——记吉林省临江市安监局

三张小卡片 助力大监管——记吉林省临江市安监局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7/6 18:02:53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1431

    吉林省临江市位于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与朝鲜隔江相望,境内资源丰富,硅藻土、白云石、煤、金、锑等矿藏达46种,安全监管任务繁重。
    近年来,临江市安监局积极探索安全监管工作方式,不断创新思路,印制了临江市安监局廉政监督卡、临江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一卡通”、临江市“两代表、一委员”安全生产工作直通车三张卡片,强力推进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临江市安监局局长刘开华说:“这三张小卡片虽然只有名片大小,但对于加强安监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安全监管水平,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廉政建设接受监督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安监部门的地位日趋上升。建立一支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安监队伍,是推进安全监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安监队伍作风建设,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自身形象。建设一支清正廉洁、秉公执法、作风优良的安监队伍,是当前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刘开华说。
    今年初,为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临江市安监局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决定,在加强安监队伍作风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监督安监队伍作风建设工作中。
    为此,该局结合实际,专门制作了临江市安监局廉政监督卡,并将其免费发放给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在采访时,记者看到,卡片背面注明了监督内容,包括公正执法、行政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并附有监督电话。
    为充分发挥此卡片的作用,该局安监人员经常利用深入一线检查的机会,主动将卡片发给企业负责人、员工及市民等。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发放廉政监督卡2000多张。
    “自卡片发放使用以来,安监人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安监队伍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安监人员违纪及被投诉事件。”临江市安监局纪检书记李继林说。
    发动群众举报隐患
    为了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安全监管工作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该局专门印制了临江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一卡通”。卡片上印有举报内容、奖励政策、投诉举报电话、投诉举报信箱、网址等。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和隐患,该局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认真做好登记查处和回复工作,并要求做到笔笔有记录、件件有回复。
    2014年6月23日,一位市民实名举报该市一家施工单位在一电器楼门前进行塔吊作业,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接到市民举报后,该局立即派人到现场检查。确认情况属实后,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该局立即与住建局进行了沟通。住建局当即派人赶到现场与施工单位进行协商,很快问题便得到了解决。
    据介绍,自今年初以来,该局接到各类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0余个。对于每处隐患,该局都及时进行检查核实处理,并一一做出回复,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有市民说:“以前发现问题不知道到哪儿去举报,现在一张卡片就可以解决问题了,既实用又便民。”
    畅通建言献策渠道
    在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方面,该局创新工作思路,专门为临江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印制了临江市“两代表、一委员”安全生产工作直通车卡片,并及时发放到他们手中,恳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接受“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
    前不久,临江市人大代表高起宏给该局打来了电话。高起宏发现一家洗浴中心的电线没有套上绝缘保护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担心时间久了电线老化脱落,会引发安全事故。
    得知情况后,该局安监人员立即与当地消防、电力部门专业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勘察,确认情况属实后,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
    对此,这家洗浴中心负责人态度诚恳、积极配合,停业一天进行了整治,经验收符合安全标准后方再次开业。
    据悉,这三张卡片发放使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对此,该局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好这三张卡片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