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最强音 > 其他中央媒体 > 一声令下挑重担 一杯热茶暖人心——记江苏省无锡市安监局安监一处处长许高

一声令下挑重担 一杯热茶暖人心——记江苏省无锡市安监局安监一处处长许高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7/7 17:57:32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1117

    “从事安监工作这么多年,全省每个矿井我都下过。”江苏省无锡市安监局安监一处处长许高说,“与安全生产打了半辈子交道,我的体会是,工作不能停留在表面,它不是简单的行政管理,要以情服人、以理服人。”今年3月,许高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令行禁止是关键
    对于安监执法人员来说,监管执法必须懂专业、敢担责、讲原则,专业是基础,责任是动力,原则是底线。
    1992年,许高从地方煤矿调入无锡市煤炭工业公司安全监察处,专职从事安监工作。2005年3月,他来到无锡市安监局。
    由于管理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许高很快进入角色,2007年担任该局安监二处处长。然而,刚上任不久,他就迎来了一个不小的挑战。
    2007年11月14日,该市崇安区发生一起施工升降机坠落事故,造成11死7伤。
    事故发生后,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事故调查组,许高第一时间带队赶往现场。
    为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查清事故责任,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和防范措施,他夜以继日,连续多天住在事故现场,最终圆满完成了事故调查处理任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许高所负责调查的123起事故都在规定期限内结案,无一例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他说:“事故就是命令,安监人要听命行事。”
    许高认为,令行禁止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对于安监执法人员来说,监管执法必须懂专业、敢担责、讲原则,专业是基础,责任是动力,原则是底线”。
    2008年12月30日晚,该市发生一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危急,时间紧迫,局领导却怎么也联系不上许高,打家里座机没人接,打手机接不通。原来,许高在家附近的理发店理发,碰巧手机没电。
    “当时执法条件有限,没有值班用车,老领导亲自接我去事故现场,站在我家楼下等了七八分钟,却让我愧疚了很长时间。事后他没有批评我,只跟我说了一句话,‘天有不测风云,牢记安监职责所在,以后注意’。”许高说,就是因为这句话,他的手机再也不离身,并保持24小时开机,也是因为这件事,让他更明白了安监人的使命与责任,“现在,我的手机没有铃声响三下不通的时候。”
    “无论是安监执法人员,还是企业、员工,怕就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他说,70%的生产安全事故都是因为企业员工违章作业造成的,而违章作业就是典型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说真话讲真事动真情
    不要小看这一杯热茶的作用,它能让人精神放松,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每年我要喝掉将近20斤的茶叶。
    在同事眼里,许高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2011年,他调任该局安监一处处长,负责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他深入企业广泛调研,悉心研究标准化相关规定,提出了以培训建设队伍、分级行家评审的工作思路。
    “企业标准化建设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好抓手。然而,在推行标准化之初,我们遇到了很大阻力。”许高说,“企业一打来电话就是埋怨牢骚,认为劳民伤财。”
    他与企业负责人反复沟通。他说,如果对标准化建设应付了事,那么确实是劳民伤财;但如果理解了标准化的精髓,把标准化建设搞好,那么不仅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长远来看还会让企业实现安全发展、健康发展。
    与企业打交道,许高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办法就是交心。企业从上到下谁也不愿意出事,但如果出了事,我们就要分析原因,避免再次出事。”他说,“以前,我跟企业负责人谈安全生产,他们总说‘好好好’,其实真正听进去的没多少;现在,根据企业的不同规模、危险程度等,我会提出具体的、实际的指导意见,让‘好好好’化作企业的实际行动。”
    许高认为,若就安全而抓安全,那么永远也抓不好,要将安全生产揉进企业日常的教育培训中。“结合不同岗位特点,通过讲事故案例来增强员工安全意识,1个案例抵过10次说教。”他说,“目前,全市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正在开花,连续3年标准化建设现在开始结果。”
    看上去有些粗犷的许高,长期扎在基层一线,对待企业员工,有着无尽的细心与耐心。他常说,不能让员工流汗流血再流泪。
    与企业员工打交道,他也有自己的一个绝活。
    “绝活就是请喝茶。对每一位来找我的企业员工或上访者,我都会给他们捧上一杯热茶,让他们有话坐下来慢慢说。”许高说,“不要小看这一杯热茶的作用,它能让人精神放松,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每年我要喝掉将近20斤的茶叶。”
    他说,有时遇到怒气冲冲的上访者,喝一杯热茶的工夫便解决了大问题。他用真情打动人,说真话开导人,用真事感染人,常常会出现上访者“来的时候骂人,走的时候送锦旗”的情况。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