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郑州铁路局北站:驼峰文化 助推安全

郑州铁路局北站:驼峰文化 助推安全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6/18 9:47:55 来源: 点击:2670

  “安全是根,文化是魂”。北站人相信:一个有文化的企业才是有内涵的企业,才可能承载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郑州铁路局北站作为安全主战场,其文化特质必须以安全为核心,也只有这样,文化才能落地生根,才有生命力。郑州北站把二者有机结合的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推动车站安全发展的动力源泉, 打造具有北站特色的安全文化,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

  丰富文化内涵,弘扬驼峰精神。郑州北站建站五十年,其厚重的发展历史和突出的贡献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作为铁路编组站最为重要、最为关键、最能体现灵魂的核心调车设施,“驼峰”已经成为编组站的形象代言,驼峰所体现的“负重前行、无私奉献”的性格,也正是郑州北站人朴素精神的真实写照,因此“驼峰精神”得到了职工的广泛认可和共鸣。车站以“负重前行、无私奉献、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驼峰精神为文化源,发散出包括发展理念、文化理念、管理理念、人才理念等十个理念构成的较为完整的北站文化体系。

  打造文化亮点,树立品牌形象。车站投资建设站史厅,将近半个世纪的创业发展史定格在了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上。站史厅建成后,陆陆续续接待了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省市人大、政协委员等省内外、路内外的参观者9500余人次,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郑州北站,认识了中国铁路。车站拍摄制作的形象专题片《大枢纽》,把北站半个世纪的创业与发展、荣耀与辉煌浓缩在十分钟唯美的画卷里。专题片《枢纽之光》,运用三维动画的形式对科技部分进行了直观的展示,树立起北站科技、发展、进步的新形象。《驼峰礼赞》《下驼精品赋》等一系列文化产品成为郑州北站的形象代言。车站在郑州局率先推出了《郑州北站文化手册》,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今年,车站又建设了安全教育警示厅,通过真实丰富的图文展示、强烈震撼的声光电组合、设计巧妙的参与互动,以及震撼心灵的专题片《沉重回眸》,让参观者从内心深处感到震动,对安全生产产生积极影响。

  抓好文化渗透,服务安全生产。通过设立安全文化走廊,局域网开辟“安全论坛”交流平台,站刊《编组场》设立“安全管理大家谈”以及“岗位示语”征集活动,引导职工将“精一招一式、争一分一秒、积一点一滴、正一言一行”的北站精神落实到保安全的实际行动中。“提速抓装载,货检严把关”、“您辛苦了!感谢您对铁路安全做出了贡献”。走进作业点,一个个温馨的安全提示板,一句句关爱的话语使职工感到真切的温暖,焕发起保安全的无尽动力。车站开展“首席岗位”“星级岗位”评选,开展“十大成才标兵”评选,从海选到公示再到表彰,车站做足各个环节,对候选职工事迹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将职工的成才故事编演成小品、快板,让先进站台前、戴红花、受表彰、得奖励,扩大“明星效应”。

  驼峰文化让“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关注安全就是关爱生命”的理念深深地印在郑州北站人的心中,使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推动了车站各项工作上台阶,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力推进。郑州北站蝉联了“全国文明单位”、“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全国铁路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更是高票入选“大国印记:1949—2009中国60大地标”。2010年,郑州铁路局授予郑州北站“安全生产优质标杆单位”、先进基层党委”和“标杆班子”等荣誉称号。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