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国内首个大学生采煤班 利用技术创新为安全加码

国内首个大学生采煤班 利用技术创新为安全加码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6/20 10:17:18 来源: 点击:2367

  今年4月,一个采煤班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并接受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的颁奖。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对一个采煤班曾做出如下批示:“这个采煤班是煤炭工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新生事物,也反映出新一代大学生的人生追求和精神风貌,对这样的典型我们要派出相关人员进行总结推广。要发现更多、更有价值的先进典型,真正把基层的典型经验总结好、推广好。”

  这便是国内首个大学生采煤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大学生采煤班,该班是胡锦涛总书记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视察后指出要在国内自主研发第一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的指示精神下应时而建的。采煤班由12名大学生组成,其中硕士生2名、本科生4名、专科生6名。

  自2008年组建以来,这个采煤班运用知识和技术,精细管理,注重创新,成功驾驭了全国首套全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创出了安全、高效的优异成绩,累计安全采煤300多万吨;编制了填补国内空白的首个自动化综采设备管理软件,提高了自动化综采设备的管理水平;成功攻克了自动化综采设备中由于对乳化液管理不到位发生的设备瘫痪难题,顺利实现了“自动化工作面的跳眼搬家新模式”、“自动冷却喷雾系统改造”、“自动化综采工作面管理创新”、“自动化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采煤机红外检测系统改造”等13项技术革新,弥补了原装备的技术缺陷,提高了设备的安全系数;同时,他们强化现场实践,创立了确保自动化设备安全运转的“6532”工作法;大力推行全要素管理,通过对“人、机、物、法、环、信”六要素的分析评价,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和生产效率,提升了煤矿的安全保障能力。组建近三年,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记录,成为争当本质安全人的先进典型。

  在平煤股份六矿,第一组记者在听取了该矿安全生产主要做法及大学生采煤班基本情况的介绍后,详细采访了该采煤班12名大学生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并进行了深入、有针对性的报道。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