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201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简报(第三期)

201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简报(第三期)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6/20 13:29:20 来源: 点击:2335

第 3 期

安全生产万里行组委会办公室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2011年6月20日


万里行采访赵固一矿“012345”安全发展模式

  6月18日,万里行采访团专程前往位于新乡市的赵固一矿,采访其安全管理的经验做法。

  2009年5月竣工投产的赵固一矿,是河南煤化集团组建以来,竣工投产的第一座设计能力为年产24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采掘机械化率高达100%。从建矿至今全面、真正实现了安全生产,先后被授予“全国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赵固一矿建矿二年来,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强力推进河南煤化集团“012345”安全发展模式,努力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通过牢固树立“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零理念;积极倡导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作风在一线转变的“一线工作法”;实施在政治上、责任上、工作上均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的“一号工程”;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用人、奖罚和考核三项机制;努力构建科技、培训、评价、救援四大体系;强化以“矿井自主、系统自控、区队自治、班组自理、员工自律为主要特征的“五自”管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行动为安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和坚实的基础,经过不懈努力,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矿井的本质安全水平有了极大提高。

  座谈会上,记者们就“五自”管理的具体做法、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的执行情况、“一线工作法”落实的有效性等情况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采访。随后,万里行一行深入一矿608米井下,实地查看了中央控制室、绞车控制室、副井底、井底环线、11031综采工作面、中央变电所及中央泵房,仔细检查了井下各种安全设施、详细了解了各种设备的功能、用途及运行情况。

  采访结束后,万里行采访团代表组委会向河南煤化集团赠送了纪念品“平安瓶”。


万里行采访隆祥矿业兼并重组进展情况

  6月19日上午,万里行采访团赴位于许昌市的禹州神火隆祥矿业有限公司。

  该矿成立于2010年12月,这标志着由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与禹州市嵩山煤业有限公司的兼并重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矿井田面积3.694km2。二1煤地质储量746.3万吨,可采储量347.4万吨。矿井设计生产能力0.21Mt/a,设计服务年限12.7 a。目前,矿井已进入复工状态。

  重组后,为确保安全生产,针对小煤矿安全管理自身存在问题较多的现状,该矿严格按照神火集团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安全管理,通过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素质,引入神火文化营造良好氛围,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极大地提高了矿井的安全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坚持科技创新,投入资金380余万元,完善了压风自救装置、防灭火设施、通讯联络系统、监测监控系统等设施,全面提升了矿井整体装备水平。坚持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从管线吊挂、巷道维修、安全设施、材料码放、牌板管理等基础工作入手,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精品峒室”、“精品巷道”、“精品工作面”,全面推进质量标准化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万里行采访团实地查看了该矿主、副井及安全监控室。期间,围绕兼并重组及重组后安全管理等问题采访了该矿有关负责人。

  最后万里行采访团向该公司赠送了安全生产书籍和音像资料。


“万里行”在平顶山市开展活动

  6月19日下午至20日,安全生产万里行在平顶山市展开宣传、采访、督导活动。6月19日下午,万里行采访团兵分两路,分别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七矿采访了大学生采煤班和白国周班组。


国内首个大学生采煤班  利用技术创新为安全加码

  今年4月,一个采煤班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并接受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的颁奖。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对一个采煤班曾做出如下批示:“这个采煤班是煤炭工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新生事物,也反映出新一代大学生的人生追求和精神风貌,对这样的典型我们要派出相关人员进行总结推广。要发现更多、更有价值的先进典型,真正把基层的典型经验总结好、推广好。”

  这便是国内首个大学生采煤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大学生采煤班,该班是胡锦涛总书记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视察后指出要在国内自主研发第一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的指示精神下应时而建的。采煤班由12名大学生组成,其中硕士生2名、本科生4名、专科生6名。

  自2008年组建以来,这个采煤班运用知识和技术,精细管理,注重创新,成功驾驭了全国首套全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创出了安全、高效的优异成绩,累计安全采煤300多万吨;编制了填补国内空白的首个自动化综采设备管理软件,提高了自动化综采设备的管理水平;成功攻克了自动化综采设备中由于对乳化液管理不到位发生的设备瘫痪难题,顺利实现了“自动化工作面的跳眼搬家新模式”、“自动冷却喷雾系统改造”、“自动化综采工作面管理创新”、“自动化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采煤机红外检测系统改造”等13项技术革新,弥补了原装备的技术缺陷,提高了设备的安全系数;同时,他们强化现场实践,创立了确保自动化设备安全运转的“6532”工作法;大力推行全要素管理,通过对“人、机、物、法、环、信”六要素的分析评价,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和生产效率,提升了煤矿的安全保障能力。组建近三年,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记录,成为争当本质安全人的先进典型。

  在平煤股份六矿,第一组记者在听取了该矿安全生产主要做法及大学生采煤班基本情况的介绍后,详细采访了该采煤班12名大学生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并进行了深入、有针对性的报道。


“白国周班组管理法” 班组安全的定海神针

  第二组记者来到平煤股份七矿,围绕着白国周班组管理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采访报道。

  白国周在担任平煤七矿开拓四队班长的二十四年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潜心研究,不断总结、创新,提炼出了一整套煤矿班组管理经验,主要内容概括为“六个三”。“三勤”即勤动脑、勤汇报、勤沟通;“三细”即心细、安排工作细、抓工程质量细;“三到位”即布置工作到位、检查工作到位、隐患处理到位;“三不少”即班前检查不能少、班中排查不能少、班后复查不能少;“三必谈”即发现情绪不正常的人必谈、对受到批评的人必谈、每月必须谈一次心;“三提高”即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岗位技能、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他担任班长的二十四年来,所在班组未出现过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名符其实地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这套班组管理法也先后得到了国家及安监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并在全国煤炭及非煤矿山领域掀起了学习的高潮。近年来,在白国周的影响和带动下,集团公司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班组和优秀班组长,他们积极活跃在生产一线,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使白国周精神和管理经验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和发扬。

  活动结束后,万里行采访团代表组委会向平煤神马集团赠送了万里行纪念品“平安瓶”,分别向六矿、七矿赠送了安全生产书籍和音像资料。


  主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监局领导,总局、煤监局有关司局

  抄报:中宣部,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

  抄送:各有关新闻单位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